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福清市:文明乡风吹遍高山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清市高山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着力提升自身“软实力”,通过“软硬兼施”、“内外兼修”,高山的城乡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乡风文明已经成为谱写高山发展新篇章的强劲音符。

  除陋习:党员带头树新风

  高山镇玉楼村有一片远近闻名的“党员林”。自2016年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玉楼村同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用种植树木代替嫁娶生子、乔迁升学等名目繁多的宴请活动,破除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践行绿色环保、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转变观念,加入“除陋习、树新风”的行列。一年多的时间里,占地2亩的山坡上已经种满了新树,“党员林”由此而来,村庄内房前屋后、道路两侧也因地制宜种树增绿,为村庄增添了一道绿色风景。

  目前,高山镇24个村居都已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结合“中心户红色责任田”模式,充分发挥正向意见领袖群体、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老人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村规民约、榜样示范等在潜移默化中转变陈旧观念,在点滴积累中深耕乡村文明,让“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原则逐渐深入人心,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乡村新风尚。

  记乡愁:乡贤文化聚合力

  高山镇西江村是有名的侨村,该村的“侨文化”长廊上详细记载着侨胞林学善先生及其家族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桑梓之情。由林学善夫妇及其侄林文增捐资2100万元兴建的西江小学,占地面积2.07万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极大改善了西江村及其周边的教育教学条件。近年来,西江村的侨贤乡贤们更是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西江公园、海堤慢道、路面硬化、河道清淤等项目相继完成,乡村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作为福清市传统的侨乡重镇、商贸旺镇,高山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凝聚乡亲乡贤的智慧和力量支持家乡建设。除西江村的“侨文化”长廊外,许多村都设立了“功名簿”、“善行榜”,作为弘扬优秀乡贤文化的有力载体,凝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高山镇还借助融商大会、福清商会交流会等契机,不断完善乡贤数据库,结合干部走基层、“争当乡贤”等活动,建立健全乡贤联谊机制,在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乡贤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的时代精神和引领作用,让乡愁蕴含的积极能量成为推动高山建设发展的强大助力。

  展胸怀:兼容并蓄拓格局

  一直以来,高山镇以开放、包容、文明、奋进的姿态,吸引着周边乡镇的商户和企业落地高山,全镇大小批发零售商店1200余家,从事商品经销活动4000多人,商贸旺镇的传统优势逐渐确立。近年来,海峡商品交易中心作为高山镇的商贸中心和商业地标,具有完善的设施配套和优越的区位条件,高山、沙埔、东瀚等镇的商贸服务企业纷纷入驻,成为龙高半岛重要的商贸集中区。

  招商引税行动启动后,高山镇进一步挖掘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的商业价值和平台优势,通过“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做到“无孔不入找项目,无微不至做服务,无中生有得生成”, 打破地域局限,广交天下朋友,不断完善“一条龙”服务流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去年至今,26个楼宇经济项目先后落户海峡,新增税收230万元,海峡楼宇经济集中区新形态已初具规模。

  乡风文明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城乡发展建设的强大助力。高山镇将以前王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为契机,持续深入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乡风吹遍高山、吹进群众的心田,让高山这一古镇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