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福州市红十字会弘扬人道精神 倡导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一脉相承。弘扬红十字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红十字工作的重要任务。红十字会所开展的核心业务,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等“三献工作”,与移风易俗的要求高度契合。对此,我会毫不懈怠,坚持把倡导移风易俗与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计划、同安排、同保障、同检查、同考核、同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观念。通过开设宣传专栏、播放相关视频等,切实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同时,组织道德模范评选,学习先进事迹。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及时上网投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推荐道德模范”活动。由我会推选出来的志愿者黄爱敏、孙明、陈黎明和林宝宜4人先后荣登福州“好人榜”。伍丽琴被评为福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三捐献”第一人黄爱敏入选“全国好人榜”,我会为此向全市红十字系统发出向其学习的倡议,并组织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在元宵、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和“5?8”世界红十字日、“六一”儿童节、“12?5”志愿者日等各种节日,我会都组织开展或参与鼓楼开元等共建社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赋予时代气息。尤其是福州市红十字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之友联谊会和福州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组建,为我市在“生命工程”专业领域形成独具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为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提供有务力量。同时我会还成立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普及文明知识、倡导新风新俗等。并且,我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推广实施了“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以生命价值认知、敬畏生命、防灾避险、健康心理、自救互救为主要内容,通过灵活有效、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教学方法,帮助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青少年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生命、敬畏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切实做到移风易俗从娃娃抓起。

  二是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无偿献血宣传方面,与福建省献血办、福建省血液中心共同开展无偿献血七县行公益品牌,深入县(区、市),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无偿献血宣传,保证我市临床用床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同时,在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严可仕的带领下,我会有6名党员干部每年坚持无偿献血,占单位在职党员60%以上。;在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方面,加大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力度,在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和6.14世界献血日等重要节日期间进行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成功报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血样20979人份,成功实现捐献55人,挽救了55人的生命。在遗体器官志愿者方面,每年清明时节,省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州市委文明办连续10年在三山陵园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举办福州遗体与器官捐献者追思纪念活动,缅怀和纪念福州市遗体与器官捐献者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目前,我市共报名登记遗体器官捐献1994人,其中,实现遗体捐献245人,角膜捐献39人、让5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实现多器官捐献9人。

  下一步,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和市文明办的具体安排,把握红十字会独特性、人文性、传承性、时代性的组织特质,凸显红十字会自身具有高度理念契合、广泛群众基础、深厚组织保障、灵活动作机制、有力褒奖效应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自觉作为抢占先机;进一步强化针对性,改革创新重点突破;进一步固化持续性,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体现有效性,转变作风适应新常态,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断推陈出新,永立潮头,为移风易俗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