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队系统上下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务实有效、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使好家训、好家风渗入到家庭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以家风正作风,以作风促政风,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一、深耕厚植家庭教育,夯实家庭文明建设基石

  一是以大手牵小手方式扩大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六一节”开展“大手牵小手 银发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退休老干部、在职干部职工及子女走进福建省科技馆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退休老干部化身为科普教育志愿服务者和革命历史宣讲员,将许多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和自然现象进行直观生动的讲解,同时讲述了革命历史知识和故事。让小朋友在乐趣十足的体验和游戏中增长知识。通过此次统计“三代”人的主题活动,退休干部发挥了余热,小朋友们开阔了眼界,而且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出积极向上,温馨有爱的和谐氛围。二是推进家庭教育实践阵地建设。以提升家庭文明素质为核心,在好家教中传承家庭美德,充分发挥队“两室一网一号”平台,通过“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公共服务阵地以及“福州调查”微信公众号等大众新媒体开展亲子阅读推广活动,宣传传统文化知识,传播德育为先的家庭教育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引导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弘扬涵养家风文化,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成果

  一是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话家风”主题活动,以“讲家风故事、创家训格言、写家书手札”为主要内容,引领党员干部守住清廉、守住家,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良好家风涵养廉政文化,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全队干部职工共创作《外公的口琴》《勤俭持家的好婆婆》等家风故事8篇、“为人吾日三省吾身,处世诚信友善为要”等家风家训格言 11 条、《写给未来的你》等家书手札4封,征集到的作品陆续在队内网站中登出,供全队干部赏读。通过持续开展的家风活动,大力弘扬了优秀家规家训,在日常家事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建立良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好家风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二是常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培育家庭文化底蕴。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纪念日以及拗九节等福州特色传统节日,开展传统礼仪、科普文化、法治安全等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志愿活动,摒弃陋习、移风易俗,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家庭筑牢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递血脉亲情、凝聚团圆和美的家庭观念。依托“福州调查”微信公众号制作“拗九节”“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等专题,深化节日主题活动。三是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将家风建设与党风政风建设相结合。根据中央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干部家属中加强廉洁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优良的人格品行,带头开展廉洁家风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逐步建立“八小时以外”家庭助廉促廉机制。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重视家风建设,带头正家风、严家风,从严律己,从严治家,用优秀的文化筑牢抵制腐败的坚强阵地,用良好的家风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三、创新家庭文明宣传载体,鼓浓家庭文明建设氛围

  一是进一步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努力营造家庭文明建设良好社会环境。用好用活“福州调查”微信公众号和队内网,将传统的家风传承融入到互联网技术之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制作“拗九节”“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等专题深化节日主题活动,吸引广大干部职工家庭积极参与,征集发布真挚感人的故事、简单明了的家训、生动鲜明的志愿者形象,通过微信这种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载体使传统文化对接现代文明,传递精神文明正能量,在干部职工中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二是通过上一次主题党课、组织一次道德讲堂、发放一封移风易俗倡议书、征集一次家训家规、开展一次线下亲子互动、读一本好书等“六个一”活动全方位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家庭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良好的家风文明。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