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长乐区首占镇多措并举写好美丽乡村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长乐区首占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重做好“加减乘除”文章,从四个方面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显著成效。

  加法:“大手”

  着重突出家校合作,开展家校环保教育。本学期,镇辖区内首占中心小学、首占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美丽乡村我做起”活动,通过学校宣传栏、班会、中队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环保教育,提高学生绿化美化家园意识,带动家长做好门前“三清”,提高村民对环境整治重要性的认识,在镇区范围内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六一期间,岱边、礼元村共有8名学生被评为“校文明少年”,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先进榜样。

  减法:“挂号”

  创新举措,通过“把脉问诊、挂号开方”,采取“1+N”模式,大力开展以“治脏治乱、保洁保畅”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巡查挂号,建立工作台账。采取集中巡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垃圾堆放点予以拍照挂号,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二是把脉开方,实行销号管理。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将检查中发现的“挂号”图片上传,由各村认领,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好的对比照上传工作群,经工作队现场审核过关后予以销号。三是常态巡查,建立长效机制。建立“1+N”工作模式,即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工作队监督执行,村(社区)具体落实,河道专管员、道路专管员、网格员、保洁员自觉行动的工作机制。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确保卫生环境不反弹不回潮,切实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截止目前,已开展5轮卫生环境检查活动,发现整治点378处,目前已整改334处,正在整改44处。

  乘法:“乡贤”

  聚焦各村乡贤群体与社会力量。乡贤们有文化、有经验,是一支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通过召开4场乡贤座谈会等方式,广泛邀请20多名退休老干部、企业家代表、能工巧匠、文化届人士等精英代表,就本村的地理区位、产业发展、人文景观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可行性意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共同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其中文化界乡贤专门组成了材料编写组,积极挖掘本村乡土故事、风俗节目,多方面收集整理古人、故居、古寺、古树等趣闻轶事。目前已编写了《明清抗倭古战场——岱边七星墩》《岱边塔式焚烧炉的前世今生》《大田元“官道”传奇》等7篇故事,极大丰富了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通过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首占镇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蓬勃生气。

  除法:“全民”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文明新风尚,正党风,正民风,以党风带民风,弘扬正能量,引导凝聚民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维护首占社会安定稳定,致力和谐乡村建设。全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扩大宣传引导,规范村规民约、推进创建、网格管理等渠道,努力让移风易俗的新理念逐渐成为群众的共识,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之风。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首占镇共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246场,节约金额415.72万元,捐赠慈善事业8.8万元,在村民中形成了“简俭减”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