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连江打造"三课堂"引领莘莘学子 育出"文明标兵"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什么是文明校园?校园文化催人奋进;师生根植于内心的“个人修养”;服务社会,点亮“微光”志愿;工学结合,做足“连江文章”......

  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福建省连江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连江职专)以德为先,才技并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目标,紧扣主题教育、典型选树、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倾力打造“三成校园(成长、成人、成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老师们为孩子们倾尽心力,践行“让每个走出去的孩子都有一技之长”的办学愿景,构建“精技、善教、向上”的校园文化,打造“三大课堂”引领莘莘学子,塑造“文明标兵”。

志愿者参加“拗九节”孝老爱亲活动

  必修课:“个人修养” 融入校园文化

  背上行囊带着求学的热望来到连江职业中专学校,这儿没有父母的悉心照料,却有亲爱的舍友们朝夕相处,共同走过青葱岁月。一个个宿舍,风格迥异却共同彰显着青春本色。

  有的宿舍内务规范严谨,成员纪律作风踏实,严格服从制度化管理,他们被评为“文明宿舍”,这也促使着每一位同学都要负起责任,严格要求自身,为集体创造荣誉。

  放下行囊,步入班级,只见卫生干净整洁,教室里秩序井然。原来,自2014年9月起,连江职专采用班级6s精细化管理,依照专业特点将全校36个班级分成五组,每月依据各班级6S评比分数高低评选出先进班级14名,次月初进行表彰。学校从讲规矩、守纪律、懂感恩三个方面让学生明白了该如何使自己的行为逐步规范,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养成。

  每当新生开学后,连江职专以“携手文明同筑梦”为主题的开学仪式都会如期而至。全校1580名学生着统一校服,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的汇聚在学校操场,嘹亮的口号声,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学校一靓丽的风景线。不远处田径场边空闲草地建成了展示着同学们创意灵动、流光溢彩的班级班旗展示区及定期更换校内宣传橱窗内容,让体现职业特色、学校办学理念和校风真正入脑入心,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紧接着,新生又迎来一场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盛宴,接受心灵“洗礼”。在“经典传唱,爱我中华”演出上,同学们用高亢有力的声音、矫健有力的姿态,展现出的是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

  此外,为真正让每个学子都习得一技之长,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孩子们创造学习艺术特长的条件。先后组建了免费的足球社、篮球社、舞蹈社、话剧表演社、心理健康社等社团,着力打造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优质空间。并以校园文化节为契机广泛开展歌咏大赛、禁毒知识竞赛、书画(书画)比赛等赛事。长期丰富的活动开展,不仅使学生拥有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及充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更让他们找回曾经丢失的自信,为今后的成功出彩奠定基础。目前,学校已有十余个学生社团初具规模,活跃在书画、体育、文艺、表演以及志愿者服务等诸多领域,参与学生3000人次,社团成员覆盖在校生总数的65%。

  学校的这些迎新“节目”,可谓是精心谋划。“无论是班级文化建设、文明宿舍的评选,还是开学第一课,或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都是学校提升学生“个人修养”的注脚。

  连江职专学生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学生要想真正了解校园文化、融入这所学校,“个人修养”就是一门必修课。

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

  选修课:一道“微光”闪亮校园文明灿烂光芒

  2018年3月9日,连江县林业局组织了县直机关各单位,共计200人在敖江镇长汀村长后自然村开展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连江职专“微光”志愿者踊跃参与,他们扶苗、挥锹、培土、浇水,态度认真、配合默契,人人都化身成为“护绿使者”。近三个小时的挥汗努力,让1000多株小树苗顺利“落户”,在三月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日光中闪烁着绿色的希望。学校团委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几十个活动项目,带领“微光”志愿者参与其中,从而提高学生关注社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微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教书育人中,志愿服务是学生的一堂公共“选修课”。作为省级文明县城的一员,学校理应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及公共文明建设工作。“微光”志愿服务队以连江职专广大师生志愿者为主要人员,各个社区共建为主要平台,大力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慈善公益活动,并逐渐培养特色活动品牌,逐步成为连江职专乃至连江县的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微光”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参与文化服务进小区、文艺演出进社区、亲情服务到弱势群体等社会服务工作。并利用专业优势,选派党员志愿者诸如魏誉华、周守田、杨飞、周训钦、吕宾等下到浦口、江南、蓼沿等乡镇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创新社会服务实践。连江职专进一步整合学校优势资源,搭建学校服务社会,全面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健康发展——结合“我们的节日”,携手连江县多个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结对共建。

  目前,学校每年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先后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成为校园文明风景线的闪亮标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践课:师生携手做好服务地方文章

  近期,连江职专与福建树诚会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福州贵安温泉会议中心保健部、共同申报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并在招生宣传中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采用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模式,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学校和家长共同签订三方协议,采取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骨干做讲座、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培养目标、为建立长效、常态的专业职业精神培育机制提供平台保障,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为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学生培养要与地方产业进一步融合。早在2016连江职专就分别与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连江国惠酒店、福州贵安温泉会议中心等公司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合作建立会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美容美体专业,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专业课程、实训标准,部分企业培训课教学则由企业承担。数据显示,通过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搭建校企合作联盟,连江职专已经与连江县12家本地企业深度合作,与30家以上中小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就业基地。同时,连江职专不定期输送学生前往公司、企业对学前教育、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进行教学见习、工学交替。校企共同规划与实施的认知性职业教育,在企业接受职业、工作技能训练,实现理论教学和实习交替。

  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连江职专营造了“教学见习”协调促进的浓厚氛围。“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做好服务连江文章,连江职专师生义不容辞,这是我们最好的实践课。”福建省连江职专学生管理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