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长乐多单位开展多彩"开学第一课"进校园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培养爱国主义情操,让青春的记忆,镌刻法治的印章,让鲜红的旗帜,引领他们健康成长,长乐区多单位开展“开学第一课”进校园主题活动。

  长乐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推进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新学期一开始,长乐区检察院检察长就走进长乐文武砂中学,以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给刚刚进入初中阶段的七年级学生上了一堂题为《有效沟通,照亮成长天空》的法治教育课,为孩子们带去至关重要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检察长以发生在身边真实、鲜活的案例进行释法说理,用生动的语言将法律知识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告知同学们要学会在行动前多思考事情的后果,不要冲动行事;要学会沟通,通过有效沟通来化解矛盾,增进友谊。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检察长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通过知识问答、放松活动、传话游戏等环节,活跃课堂氛围,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同时,长乐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还向在场同学们发放了漫画版法治宣传手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长乐团区委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事件的发生,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长乐团区委组织长乐区向日葵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走进城关中学,开展以“致敬国旗 守护青春”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

  课堂上,社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鲜活典型的案例和生动有趣的视频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避免、远离违法犯罪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对犯罪原因、后果进行分析,并告诫同学们不要触碰法律底线,切实远离违法犯罪,引导同学认识及辨别身边的侵害行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免受不法侵害。

  宣讲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给他们敲醒了警钟,以后一定会严守法纪,走好青春的每一步。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爱国观念和法治意识,使学生们懂得了有国才有家,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犯罪和校园欺凌,平安成长。

  长乐供电公司

  9月9日,国网福建电力铁军(长乐滨海)共产党员服务队和“电力义点亮”志愿服务队走进长乐洞江小学,开展“金秋义点亮,礼赞新时代”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上生动的电力安全课,并送上礼物和学习用品,营造良好的安全用电氛围,为孩子们送上开学“安全第一课”。

  课堂上,志愿者“小老师”们声情并茂,用童趣的言语、形象的动作、精选的动画案例,绘声绘色地向孩子们介绍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安全用电良好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意外伤害。

  同时,志愿者们通过多种形式与小同学们进行互动,一时间,教室里热情洋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踊跃发言,完全融入到这个特别小课堂中,使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志愿者们还向同学们普及中秋节文化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到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活动当天,国网福建电力铁军(长乐滨海)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对校园内的电力线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校园用电设备逐一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患未然,确保校园用电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