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残疾人联合会:扶贫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

  近年来,福州市残联积极将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融入政府扶贫工作大局,相继出台《福州市残联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福州市残联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党建扶贫、精准康复、兜底保障、扶残助学、就业创业、居家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文化扶贫和志愿者助残等扶贫行动,有效推进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和两扩面(基层康复服务和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扩面)。据统计,2016年全市核实摸底16793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其中1186名残疾人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2017年底已全部摆脱贫困,其中,2017年213户、2018年68户残疾人家庭已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

  筑牢民生保障网 福州市残联系统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面掌握动态监测数据。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会工作大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部署。突出抓好“三基”,即基础台账,基础数据,基本流程。努力实现贫困残疾人数底子

  清,情况明,并实现台账与原有的海西系统相关数据的对接,并要求各有关县残联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清单化管理和动态监测,每季度对数据进行比对并反馈相关数据。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四大举措突显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残联、省残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福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福州市2017年脱贫攻坚重要举措的通知》,结合我市残疾人事业实际情况,制定《福州市残联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区分相关县不同情况,确定扶贫的任务目标、帮扶措施及时限,全面精准施策,实施党建扶贫、精准康复扶贫、文化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四大举措。2017年这项工作经验被省残联转发。

  帮扶创业,拓展就业,创新完善托养服务政策。全面完成扶持困难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两项省级助残项目及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1+6”扶持政策落实等工作。深入县(市)区残联、相关机构调研,联合市财政局制定《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福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惠民政策,并相继被省残联转发。市县两级残联认真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扶贫入户、送岗上门”等活动,帮助农村贫困残疾和残疾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安置。

  全面部署,重点推进,完善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积极配合民政、人社、教育、卫健委等部门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好“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补助、残疾人意外伤害险、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扶残助学及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医保优惠等制度。

  提标扩面,出台政策,全面拓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全面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白内障免费手术、精神病患者服药和住院补助制度化、全覆盖,并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到0-14岁。2019年5月,福州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印发《福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

  率先探索,努力致学,全面推进辅具补贴制度改革。实施《福州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试行)》,督促基层提高辅具适配率。开展海西助残系统和精准康复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开展建档立卡户残疾人辅具需求摸底调查。成立“志愿助残”肢体辅具评估团队,做好第三方评估和督查工作。开展基层辅具适配服务整村(乡)推进工作,提升全市辅具政策普及和服务覆盖率。开展听力辅具回访服务,有效解决和处理残疾人反馈问题。

  防范风险,用好资金,突出督查促廉政。市残联不定期召开廉政风险防范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残联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在各县(市)区残联自查的基础上,通过现场督查、下发整改意见书等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残联系统扶贫资金领域使用流程,层层传导压力,要求有关县区残联工作人员做到严、细、深、实,逐项建立台账,完善档案记录,推动各项扶残助残政策的精准落实,确保各项扶贫资金项目安全正确使用。

  用心用力,亮点纷呈,各县区扶贫攻坚工作上了新水平。闽清县加大产业帮扶,成效显著;永泰县制定出台《永泰县新增隐性困难残疾人动态跟踪管理实施办法》;罗源县持续开展建档立卡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连江县完善建档立卡残疾人台账信息,精准施策;闽侯县助残政策提标扩面,帮扶力度大;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七个县(市)区对口定西市帮扶县区残联积极对接,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对接,务实帮扶,积极推动福州定西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甘肃省委省政府,福州、定西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福州市残联定西市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残疾人扶贫专项协议》要求,坚持扶贫协作与残联业务相结合,与扶志扶智增强“造血功能”相结合,与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建立洽谈对接、联席推进、宣传引导等机制,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2019市级共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411.5万元,各对口帮扶县(市)区落实帮扶资金600余万元,主要用于定西市残疾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扶贫、产业扶贫、技能培训项目,帮助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使命担当,继续瞄准脱贫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继续加强监督考核,涵养务实工作作风。继续强化宣传推动,营造全社会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浓厚氛围。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目标,把防止残疾人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