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图书馆恢复开放 多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这一站——图书馆。3月16日市图书馆恢复开放了。在举国人民共同抗击疫魔的时候,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榕城的读者和图书馆人一起谱写了一曲疫情期间图书馆开放的文明颂曲:我们用实际行动,在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前题下,有序恢复图书馆开放工作,践行图书馆文明公约,共做文明读书人,共建文明图书馆,共建文明城市。

  文明引导,安全先行

  特殊时期,图书馆恢复开放,关键在于保障读者的安全,我们响应省市政府规定,通过扫八闽健康码、测量体温、安全检查等措施保障来馆读者的健康。新增的措施解决了读者健康朔源,随之而来的是增加了读者的入馆手续,但我们的读者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那就是信任和配合。看那有序间隔起一米排起队的人群,看那流动在队伍间指导读者下载八闽健康码、提醒读者排队保持一米间隔、协助读者测量体温的志愿者,他们成为了图书馆开馆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服务,保障有技术

  充分利用新馆新技术,为读者提供疫期间的服务,图书馆应用了大量先进的新技术:采用语音AI技术对馆内疫情防控信息进行及时播报;采用红外线测温实现读者快速测温通行;采用无接触还书系统简化还书操作流程减少读者与设备的接触;采用自助杀菌设备为读者提供图书消杀服务;及时更新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抗疫宣传语、随处可见的提示标语和服务信息及时向读者传递健康和文明的提示。

  在新技术的支撑下,我们还有一支不停懈地服务小分队——图书馆工作人员组成巡逻员小分队,分组现场巡逻,引导读者安静阅读,协助读者进行图书借还,提醒读者在馆内带好口罩,落实消毒措施,为读者创造安心的阅读环境。

  文明阅读,行动作表率

  疫情期间,图书馆开放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从安全测算,当前图书馆同一时段馆内读者不得超过100人,读者间必须保持有效安全距离。面对疫情,共担责任,读者克服各种困难和不便,头顶烈日,耐心等候,主动出示八闽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排队有序入场,安静入馆。

  在馆内,读者听从馆内巡逻员的引导,严格实行一人一桌制,在借阅图书时做到带好口罩,不喧哗吵闹,与人保持距离,避免密切接触。许多读者体谅在外面等候的读者,在馆内能做到快借快还,不占用多余的时间,把进馆的机会及时传递。

  每个市民都是文明福州的践行者,在市图书馆恢复开放的一周多时间里,从普通工作人员到普通读者,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为这个美丽的榕城奉献自己文明的光芒。

  阳春三月,许你一场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文明依然踏歌而来。文明在点滴间,文明在你我之间,积小流以成江河,点点文明汇集起来,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