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纪委用行动书写"责任" 用"硬核"实力诠释担当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大疫面前,锤炼党员意志品质,更考验党组织的领导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福州市纪委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党员力量下沉,以党员“双报到”机制为载体,支援共建社区、单位所在社区和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参与人数达到400人次,做到“哪里任务险重,那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发倡议、“双报到” 社区防疫党员先行

  “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有条件的党员应积极参与无物业小区的抗疫安排。”2月12日,接到市直工委发出的组织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通知后,福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立即召开常委会布置相关工作。

  市纪委机关党委迅速启动一线防疫志愿服务行动,对接共建的鼓楼军门社区、莲宅社区和市纪委办公地点所在的乌山社区,向全体党员发出“社区防疫 党员先行”主题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在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身防控、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完成好社区防疫任务。

  当天即建立起一支由委领导挂帅、各支部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次日,委相关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社区,吹响了共赴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的号角。

  “在组织形式上,机关党委采取任务派单和线上主动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在初期支部指派的基础上,先后三次在机关和派驻机构全员群里发起线上自愿报名活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月13日至3月6日,市纪委机关党委依托“党建超市”平台,结合“双报到”机制,持续组织社区防疫志愿服务23天,参与人数达274人次,为社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援。

  闻风动、强防控 援助商超携手战“疫”

  随着政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些涉及民生所需的商店和场所已逐步恢复营业,人流开始增多,超市也成为了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您好,麻烦您接受下测温。”简单的一句话上百遍,提起再落下的动作也重复了上百遍,身体关节也会有酸胀僵硬的感觉,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一句怨言。

  2月19日起,在永辉超市(黎明店)门口,每天上午9点至11点30分,下午2点30分至5点,福州纪检人风雨无阻,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注入暖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争当“急先锋”和“排头兵”。

  “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要冲在第一线!”“响应组织号召,我也加入志愿者队伍,携手战‘疫’!”在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数天后,市委文明办在“福州志愿群”发布商业超市志愿者需求,市纪委机关党委响应号召,主动对接需求表上的永辉超市(黎明店),通过三批次线上主动报名,迅速组建起一支机关和派驻机构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超市志愿者队伍。

  截止3月22日,共有126人次参与超市测量体温、人流疏导等工作,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诉说众志成城的动人故事。

  “不忘初心战疫情,志愿服务担使命”,福州市纪委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的坚守,换来了社区和超市的一致好评,永辉超市(黎明店)送来锦旗,乌山社区送来感谢信。

  戴党徽、亮身份 擦亮纪检党员底色

  一场疫情一面镜子,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福州市纪委党员志愿者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机关党委发出的“党徽戴胸前,使命永担当”倡议,在社区和超市防疫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穿上红马甲,亮明党员身份,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关键时候,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冲在前面!”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李明华积极参与多个社区防疫工作,并化身“代购员”,为社区上了年纪不懂得使用手机APP买菜的大爷大妈,提供送菜上门帮助。

  同样“在社区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的还有委办公厅主任兰延灼,“社区是病源的‘输入口’,我们要协助社区做好工作,”在忙碌完单位的工作之后,他主动要求安排周末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宣传防护知识。

  “我们是党员,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们的责任。”在军门社区志愿服务点,委案管室干部谢娟自购口罩无偿送给过往的居民。

  “超市人流量大,员工不足,我们出份力,他们就少一点压力。”市纪委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江枝铃在超市一站就是一天,没有一句怨言。

  “不要小看我们老同志,关键时刻我们扛得住。”市纪委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史丹青希望尽己所能发挥作用,主动报名参加了超市志愿服务。

  “关键时刻我们扛得住。”就是这样一群纪检监察人,用责任担当构筑起坚实的堡垒,让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爱心温暖人间,志愿传播文明”,福州市纪委机关党委将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把志愿者队伍打造成一面流动在一线的鲜红旗帜,以更丰富的内容、更有效的手段、更接地气的方式,形成从志愿服务中学习,再通过志愿活动服务更多群体的良性循环,为福州精神文明建设添光加彩!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