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公安局:争做反诈志愿者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利用疫情实施电信诈骗警情时有发生,为遏制诈骗警情高发态势,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有效减少群众经济财产损失,福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反诈宣传进社区,入户宣传零距离

  为进一步浓厚辖区平安建设氛围,福州市公安局鼓励民警志愿者们积极到群众中去,依托社区网格,反诈宣传入户,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活动,打通宣传堵点,直达基层群众。

  如何让反诈宣传嵌入百姓的生活中去呢?

  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结合疫情防控、反诈骗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之系列“流口服务助平安”活动。

  民警志愿者们在社区、小区出入口处设置显眼的反诈宣传广告牌,并通过横幅标语、张贴海报、公布案情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利用小区(社区)业主群进行反诈宣传,使群众可随时浏览并学习到最新的反诈知识。

  其间,民警、辅警志愿者们还深入辖区居民区,向群众发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反诈骗宣传册,提醒群众在疫情期间要加强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教导群众有效分辨电信网络诈骗,做到不听、不转账、不贪、不怕、不上当,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轻信他人的甜言蜜语,多与家人沟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群众如遇可疑情况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此次宣传活动,从实质上提升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安全感,拉近了警民距离,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反诈宣传进企业,安全防范入人心

  针对福州市区企业多、外来人员多且流动性大、宣传难度大等问题,福州公安积极创新反诈宣传模式,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福州公安警航大队继续发挥继续发挥警用无人机优势,联合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市局指挥中心在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开展“谨防电信诈骗·晋安在行动”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任务警航大队共出动警力5名,各类型无人机及相关设备十余种,进行任务12架次,总飞行时长近2个小时。结合地面反诈宣传,警航大队民警在活动中驾驶警用无人机,在空中反复播放反诈骗宣传广播,并利用机身挂载反诈骗宣传条幅标语,引得周围群众纷纷驻足观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9月18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辅警志愿者们深入五四北泰禾广场开展防范诈骗平安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传单、提供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平安三率”和防诈骗知识。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防疫宣传,民警志愿者向现场的群众发放口罩,提醒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做到防疫一刻不松懈。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防疫意识,营造警民携手、共同守护美好生活的和谐氛围,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9月18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怡山派出所组织召开辖区内银行金融机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交流会,邀请福州公安业余讲师、上街(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谢文钦对辖区内建设银行大学城支行、农业银行大学城支行等银行工作人员进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系统培训,强调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和社会危害,为进一步开展好“断卡”行动,彻底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源头。

  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校园“安全网”

  8月24日,福州公安城峰派出所组织民警志愿者们走进辖区幼儿园校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宣传展板、现场讲解案例等方式,向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宣传普及反诈知识,提醒老师、家长们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不要向陌生人转账。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用最直接的方式拨打110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近日,福州公安警航大队走进台江区鳌峰幼儿园,结合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对学校老师、员工开展防诈骗宣传,通过无人机空中喊话、空中抛投糖果及宣传单与幼儿园小朋友互动,向小朋友展示了机器人、无人机的科技力量,培养小朋友对科学的兴趣。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这种“空对地”的防诈骗宣传还是头一次见,有特色、有创意、印象深刻,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