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公安局奏响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守住老年群体的“钱袋子”福州市公安局从4月底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掀起防范养老诈骗志愿普法宣传热潮,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6月2,鼓楼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联合金汤社区在议事厅以为老人接种疫苗的契机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平安三率”宣传活动,社区警长和志愿者向老年人宣传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并就养老涉诈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此外还“平安三率”的重要性以及建设内容的细节解释,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

  6月16日,晋安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组织民辅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火车站派出所民辅警深入社区、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发放传单、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通过剖析诈骗、解读防诈知识等方式为老年人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使群众能够从“被动防”变为“主动防”,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6月以来,仓山公安分局仓前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仓山区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线索摸排,深入辖区仓前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有效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活动中,辅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的方式,面对面向老年朋友们讲解养老诈骗案例,深刻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危害,让大家真正了解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提醒老年朋友不要轻信陌生电话、陌生人,不向外人透露银行卡号、家人身份信息等个人隐私信息,在日常如遇到可疑的情况多与子女沟通或报警求助,以防遭受损失。

  61日15时许,上街(高新区)公安分局南屿派出所与高新区政法办在五都村双院士故居组织民法典进村居活动,并结合近期防养老诈骗进行宣传,为来往群众普及反诈常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引导群众树立防诈意识,维护财产安全。在宣讲过程中,民警对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推广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辖区老年群体的防诈骗意识,并提醒老年人要警惕“抵房养老”“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等手段,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专业的解答、耐心的态度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5月19日,台江公安分局联合区检察院等部门在福州工人文化宫举办“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品1000余份,答疑100余人。分局各成员单位充分结合“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积极发动警力深入社区、老年食堂等开展一线宣传113次,制作宣传视频5篇、制作横幅、LED标语合计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省、市级新闻媒体刊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稿件、视频15篇。此外,台江公安分局紧盯专项行动确定的6类打击重点,第一时间开通举报电话、信箱,并在“福州台江公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征集养老诈骗犯罪线索通告,畅通举报渠道。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