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鼓楼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粽叶飘香,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为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近日,鼓楼区各社区妇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话民俗传承端午文化

  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妇联组织少儿成长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和辖区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南后街光禄吟台参加三坊七巷社区妇联共建单位省直机关文明办举办的“端午粽飘香文明进万家”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爱国诗人屈原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代表人物的事迹,并积极与主持人进行互动,踊跃竞答端午民俗问题。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妇联与正谊书院一同举办“童心端午 ‘船’递民俗”制作纸龙舟活动。活动现场,老师带领社区小朋友们制作彩纸龙舟,小朋友们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将一片薄薄的卡纸折成三角形状的龙舟骨架,并互相合作将骨架一片一片穿插起来制作成龙舟的身体和头尾。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孩子们在体验自己动手的成就感和团队合作的乐趣的同时,又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感受了传统节日的独特氛围。

  包粽子共促邻里和谐

  洪山镇凤凰池社区妇联在文林路组织开展了“喜迎端午佳节,传承文明践行美德”主题活动。受邀前来的社区妇女群众其乐融融地齐聚在一起,将盆装的糯米和粽叶一字排开后,大家一齐动手,包起香甜的粽子。大家熟练地抓起粽叶,用手一卷,装糯米,捆线,每个粽子都包得棱角整齐,外形美观。此次活动让社区妇女群众感受到了妇联和谐大家庭的温馨和浓浓的节日气氛,促进了邻里和谐团结。鼓西街道陆庄社区妇联携手西门永辉超市在超市内举办“粽飘香端午”包粽子活动。来参加比赛的居民有的是技术娴熟的老人,有的是现学现卖的年轻人,尽管技术参差不齐,但大家都乐在其中。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送温暖汇聚巾帼爱心

  洪山镇凤湖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办“端午传情悦动凤湖”端午活动。活动邀请了社区居民义工进行粽子的制作和蒸煮,根据社区妇联以及社工前期入户探访的情况,组织社区义工为11户失独、残障和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送去粽子。温泉街道琼河社区妇联在宜发得贵城广场开展“粽情粽意爱满琼河”端午节活动。活动在热闹的腰鼓声中拉开帷幕,糯米、花生、粽叶整齐地摆上桌,大家围在一起包起了各式各样的粽子。整个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社区妇联把爱心粽子送到了社区10户孤寡老人家中,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妇联对他们的关爱。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妇联举办送爱心粽活动,社区妇联的巾帼志愿者们为孤寡、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户送去爱心粽,让他们在端午节都能吃上粽子,体会到社区妇联对他们的关爱。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