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长乐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又是一年端午时,又是一年粽飘香。为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端午节期间,长乐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包粽子、知民俗、赛龙舟、献爱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树立文明祥和的节日风尚。

  粽香四溢节味浓。6月3日,由长乐市委文明办、金峰镇人民政府主办的“端午节包粽子趣味比赛”走进金峰镇前林村,共有20余名巧妇参加比赛。只见一双双巧手娴熟地完成包粽叶、填糯米、拉棉线、转粽子等动作,短短十几秒,精致又紧实的粽子就捆好了。赛后,金峰镇领导与村干部一同将包好的粽子发放给村里的困难户,并送去节日的问候。6月4日,吴航街道开展了主题为“粽叶飘香、端午传情”的包粽子比赛,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仅使村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也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6月2日,长乐烟草举办了“香飘长烟话端午”主题活动,通过“观看短片”、“粽志成城”、“共话端午”等环节,推广传统文化与举办团队活动相结合,提升员工素养、协作与执行力。

  民俗文化永传承。6月6日,梅花镇开展“粽情四海,游子思乡”端午文化活动,小学生彩墨“梅花”纸伞、屈原诗歌经典诵读、幼儿手工“我爱鱼”粽叶、钓香粽比赛、传统织渔网比赛等活动,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既传承梅花特色文化,又弘扬端午传统文化。长乐实验幼儿园开展“粽是有你,浓情端午”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知民俗、画龙舟、做彩蛋、学包粽子等活动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金峰中心幼儿园开展“端午粽乡情”亲子活动,促进亲子间的情感交流,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图书馆为小朋友准备了“我的节日我作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粽叶飘香话端午”文化常识问答、端午节日宣传活动、“儿童动画电影展播”等,吸引不少小读者及家长参加。气象局、旅游局、党校等文明单位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活动,让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内涵。

  龙舟竞渡尽欢颜。玉田镇组织琅峰村、大溪村、坑田村开展为期三天的龙舟竞渡活动,比赛期间,河畔人头攒动,赛场上,龙舟健儿动作划一,团结拼搏,呈现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局面,在岸上,观战的群众也不断呐喊助威,加油喝彩,气氛热烈。航城街道、营前街道、江田镇、首占镇、文武砂镇等乡镇也开展了龙舟竞赛活动,条条龙舟纷纷下水劈波斩浪,鼓锣喧天个个健儿抢前争先,你追我赶力争上游,河岸两侧呐喊助威的观众人头攒动,呐喊声欢呼声雷动,万众欢腾,群情激昂,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龙舟竞渡,把端午节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让村民们充分体验了团结、勇于拼搏的节日内涵和端午的欢乐气氛。

  志愿服务献爱心。老干局在端午期间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6月3日,赴金峰镇金峰社区、塔光村走访慰问4名贫困户;6月6日,赴鹤上镇真情老年公寓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向公寓内65位老人赠与棕子、牛奶等慰问品,并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6月8日,开展社区清扫活动,为西滨社区居民构建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国税局青年志愿者干部前往漳港的洋边村,给3户残疾人士送去粽子,并向每户发放300元的慰问金,表达最真挚的节日祝福。旅游局开展节假日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向市民分发《旅游法》小册子、《安全旅游》及《文明旅游》宣传单,提醒市民端午节假日期间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同时学会依法维权,明确游客的权利和投诉渠道,度过一个开心、祥和的假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