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鼓楼区:“福粥”飘香“拗九 ” 孝道传承鼓楼
发表时间:2017-02-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春寒料峭的二月里,又到了一年的拗九节,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氛围,2月25日前后,鼓楼区开展拗九活动100多场,以文艺汇演、民俗讲座、志愿服务等形式让市民群众过上了一个“暖暖”的拗九节。

  立足民俗庆拗九

“拗九节”启动仪式上演员精彩表演

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闽剧表演

  鼓楼区立足传统文化,突出孝老敬亲主题,用文艺表演、民俗讲座等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拗九节的文化内涵。在2017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鼓楼区专场活动中,芳华越剧团带来经典曲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省闽剧团表演了《荔枝换绛桃》、《双骄公主》等闽剧精彩选段,闽都文化志愿者林书文演唱福州话歌曲《卡溜帮》等,为社区老人献上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演出。安泰街道邀请严复翰墨馆林展瑞老师向大家讲述拗九节的来历及有趣的故事,“目连救母”、“二十四孝”等精彩故事紧扣“孝”主题,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传承孝顺传统。“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洪山小学的孩子们用《读唐诗》唱出了敬老孝老之心。温泉博物馆采用移动展板进社区的形式,将温泉文化和孝道文化相结合,在拗九活动中向市民群众讲解福州的温泉文化,丰富了节日文化内涵。

  粥承孝道飘万家

老人品尝拗九粥 温暖老人心

  按照传统习俗,拗九这一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粥,以孝敬父母,故有“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之称,在拗九期间,鼓楼区以“粥承孝道”为内涵,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开展送粥活动,让家中到街上,到处都氤氲着粥的甜香,传递着浓得化不开的孝道亲情。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准备了1000份拗九粥,免费送给现场老人,寓意平安、康泰;温泉街道琼河社区给70岁以上的老人熬制热气腾腾的甜粥,共建单位也送上150份甜粥,祝老人生活甜蜜幸福。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在西湖晨曦广场发放1000份拗九粥,为路过的市民群众带来温暖。小柳小学的孩子们亲手将包含着对长辈的感恩与祝福的糯米、红糖、花生、红枣、桂圆、荸荠、葡萄干、红豆、芝麻和核桃等食材放入锅中,熬制“敬老粥”。屏西小学、洪山小学的孩子们为社区的老人们送去一碗碗拗九粥,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创新孝道增色彩

奶奶灿烂的笑容感染现场的每一个观众

  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到全社会敬老爱老,鼓楼区注重创新节日开展形式,增添孝顺照、网络参与等形式,进一步赋予拗九节新的内涵,传递不一样的拗九温情。南街街道柳河社区策划“一频相会”孝亲活动,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让平时分隔两地的老人和他们的子女“面对面”,社区居民陈国珍阿姨和远在意大利定居的儿子视频通话,令她激动不已。鼓楼区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们走进拗九节现场,用细腻的镜头捕捉老人灿烂笑容,展现一幅幅“敬老孝顺照”,为老人们留下节日美好记忆。鼓东街道庆城社区采用当下时兴的“直播”形式,展现拗九节日活动全貌,让孝老爱亲美德以接地气的形式进一步传播开来。林则徐小学以拗九节为契机,培养孩子们敬老好习惯,让孩子们做一些为长辈洗脚、梳头、捶背、亲自喂长辈拗九粥等力所能及的小事,让孝顺节深入孩子内心。延安中学的高三学子们在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之时也不忘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一个深深的鞠躬令很多父母当场热泪盈眶。 

  志愿服务暖人心

小志愿者们把拗九粥送到老人家中

  为进一步发扬敬老爱老风尚,鼓楼区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开展医疗保健、免费理发、文艺演出等受老人家喜欢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让老人们感受拗九节浓浓的温情。区委文明办、五凤街道主办的拗九活动中,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现场为老人提供免费的测量血压、血糖、理发、口腔检查、视力检查、法律咨询、计生宣传等志愿服务。鼓东街道庆城社区的19家共建单位为辖区内80岁以上老人捐款献爱心。在五一广场开展的“浓浓拗九情,温暖老人心”宣传活动中,福州市省市社保志愿者们为退休人员发放宣传彩页、“福袋”等,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用手机“刷脸”认证。华侨小学、中山小学的志愿者们上门走访慰问高龄、困难、孤寡老人,为他们献上拗九粥和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鼓楼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