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福州宦溪初级中学开展"艾叶飘香 歌声飞扬"活动
发表时间:2017-05-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年年有端午,岁岁话端午。每每漫步在美丽的宦溪中学校园里,那一抹抹活泼跳跃的身影,总是蔓朔了年年伫立期待的季节。5月25日福州市宦溪初级中学开展“艾叶飘香,歌声飞扬”主题活动,并用镜头记录下了宦溪学子传承民俗文化的种种瞬间。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古诗如是说,端午与艾叶可分不开。于是,宦溪学子们在学校音乐老师林书文的带领下走出教室,漫步于校园之间。那清苦浓烈的艾草香,混些泥土味,再加上温暖的阳光,画面似乎变得格外地动人唯美。悠悠艾草香,浓浓端午情。每个人都轻轻地采撷了一小撮艾叶,汇聚在大树下,听林老师讲艾叶的故事。“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他告诉打击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林老师还教大家怎么挂艾叶,怎么用红绳绑起来,怎么挂在门上。听得大家都入了迷,甚至跃跃欲试。于是,林老师请了两位学子挂艾叶,两个学子小心翼翼地把艾叶挂在了木廊上。斑驳的树影,阳光也斑驳在大家的身上,脸上,还有手上的艾叶上,忽闪忽闪的。

  接下来,林老师就开始教大家唱歌了!林老师是个福州方言歌手,这次他教大家唱的歌教《采莲歌》,一首古老的端午节方言歌。在大树下,歌声响起来了。“手拍锣鼓响连天,端午采莲在街边。一枝蒲艾门前插,竹叶裹粽四角尖。宣政街上好排场,蜀间馆店聚春园……”歌声飞扬,激情澎湃!短短的一首《采莲歌》,却体现着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一首独具特色的福州方言歌曲,一群可爱活泼的宦溪学子,歌手飘扬,学子的心也在飞扬!也许,小小的镜头记录下短暂的时刻,那却记录不完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活动结束后,宦溪学子们意犹未尽,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也很喜欢我国的传统节日。晋安区此次“艾叶飘香,歌声飞扬”主题活动,旨在继续教孩子们传唱福州方言歌曲,弘扬民俗文化,亲近泥土,一株艾草的芬芳,一首歌曲的蕴藉,一次文化的熏陶。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