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长乐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端午节期间,长乐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树立文明祥和的节日风尚。

  粽叶飘香,品味端午。5月18日,金峰镇举办包粽子趣味比赛走进华刘村活动,吸引了20多名包粽子选手参赛,各个选手全神贯注,卷粽叶、填食材、装实、捏角、捆绑,一气呵成,场面紧张而又不慌乱。赛后,冠军选手还向年轻人传授包粽子经验,她表示,年轻一代要好好学,传承这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5月27日,锦辉社区50多位居民相聚一堂包粽子、话家常,还把包好的几百颗粽子分发给社区的留守老人、困难户、老党员。5月27日,供电公司各部室50余名女职工欢聚一堂,通过自己动手包粽子,体验传统文化,迎接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5月25日下午,长乐市烟草专卖局举办“粽香端午 墨香长烟”主题活动,通过包粽、观影、朗诵等传统项目和问答、书法、手工等创意项目相结合,引导员工感怀节日、体验文化。

  传承文化,感知端午。5月29日,市委文明办、科技文体局联合主办“相约端午·逐梦新城”主题文艺演出,激情飞扬的热舞,优雅轻快的古典舞,激动人心的高歌,声情并茂的朗诵,精彩的魔术表演,还有热血沸腾的龙舟竞渡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5月30日,博物馆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主题活动,包括“端午趣味知识问答”、“系五彩绳”、“手工DIY香囊”等项目。活动当天,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博物馆,从各项活动中引导孩子了解、认同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市图书馆举办“画我心中的端午”少儿绘画、端午节划龙舟亲子手工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5月26日,实验幼儿园通过“端午乐”的歌,划龙舟游戏、手工粽子、香袋制作、赛龙舟绘画等活动,孩子们在感知、操作、思考、游戏的过程中,体验到端午的乐趣,激发了孩子对传统民俗的兴趣。首占镇、进修校、移动公司、林业局等单位通过道德讲堂活动,侨中、附小一分校、职专等学校通过主题班队会、节日小报、经典诵读等活动,感受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

  龙舟竞渡,情动端午。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夜赛龙舟在长乐的三溪村已经有600年历史。天还未黑,三溪村河岸边早已张灯结彩,人潮涌动。比赛时,场面扣人心弦,高潮迭起,锣鼓喧天,把端午节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让村民们充分体验了团结、勇于拼搏的节日内涵和端午的欢乐气氛。潭头镇组织数十支龙舟队逐浪岭南西湖、碧岭西湖、元岱湖、福星港、潭头内河,让现场众多观众感受到端午佳节龙舟竞渡带来的浓浓民俗味和乡里情。玉田镇组织琅峰村、大溪村、坑田村开展为期五天的龙舟竞渡活动,比赛期间,河畔人头攒动,赛场上,龙舟健儿动作划一,团结拼搏,呈现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局面,在岸上,观战的群众也不断呐喊助威,加油喝彩,气氛热烈。航城街道、营前街道、古槐镇、首占镇、潭头镇、文武砂镇等乡镇也开展了龙舟竞渡活动,为端午节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志愿服务,心系端午。5月24日,长乐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以文化教育扶贫为内容的“赠阅图书、帮困学子”精准扶贫活动。为东平村捐赠图书60余册,并向3位贫困学生送上慰问金。审计局前往结对帮扶的连江县小沧畲族乡七里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认领了10户困难群众“微心愿”,走访了5户困难群众,给予慰问金共计2500元。此外,文明办、进修校、供电公司、移动长乐公司、闽运长乐公司、中行长乐支行等单位也纷纷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5月26日,团市委、审计局志愿者走进鹤上镇岱岭小学,开展“浓情粽意,多彩六一”关爱儿童活动。通过端午文化室内课堂、户外趣味游戏、分发学习用品等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节日的乐趣,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