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台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17-06-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又是一年端午到,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台江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以诵读经典、邻里活动、特色民俗、志愿服务等方式载体,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诗意端午,书香台江。5月27日晚,由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文明办、台江区文体局主办,台江区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之“嘉颂端午·摇曳双杭”音诗画晚会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捷河畔举行。当地群众载歌载舞,通过独诵、领诵、合诵、吟唱的方式,配合演唱、舞蹈、伴奏等表演,共度一个诗意的端午佳节。《竞渡歌》、《竹枝歌》、《午日观竞渡》、《五丝》、《渔家傲》等节目轮番亮相,朗诵者们精神饱满、全心投入,用真挚的情感演绎着动人心魄的诗词佳作,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据了解,本场晚会分为上篇“端午叙怀”和下篇“家国情怀”,定位于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找文化之源,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呼应,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为书香台江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粽叶飘香,和谐邻里。端午前夕,台江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包粽子活动。5月19日上午,鳌峰街道举办“情系端午·粽享梅园”2017年“粽王”争霸赛系列活动。活动中,18个参赛小组成员你追我赶,制作出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社区志愿者还向居民宣传平安三率、金融防诈骗、垃圾分类等知识,还为高龄老人送上免费敬老卡,传承爱老敬老风尚。5月23日上午,义洲街道在长寿园小区开展“粽香飘千里,平安进万家”主题活动,通过亲子游戏、包粽子比赛、有奖知识问答、文明出行宣传等形式,增进邻里感情,共建和谐社区。同日,新港街道利嘉城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平安利嘉 粽暖邻里"活动。近百名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包粽子、看表演,社区气氛和乐融融。

  品味民俗,传承文化。端午期间,全区各社区、中小学结合民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5月21日上午,台江区博物馆在区民俗馆举办“我们的节日——迎端午,制香囊”活动。活动中,指导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佩戴香囊的习俗,还带领大家一起亲手缝制香囊,让端午文化深入人心。5月25日上午,铺前社区联合台三小开展“粽情端午·平安铺前”活动。“端午节”主题道德讲堂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台三小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节日习俗,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争做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者。5月28日,50多位身着汉服的学子齐聚台江万寿尚书庙参加“古礼祈愿”活动。现场,小学童诵吟《寄仲子》祭民族英雄陈文龙;中学、高校学子则依传统仪制,体验了9大祈愿环节,以求考试如愿;在场市民亲手体验“包粽子、做香囊、点雄黄、五毒饼”等端午民俗,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粽情端午,志愿同行。5月25日上午,由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地税局主办,洋中街道金斗社区承办的台江区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在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特设志愿服务区,省人民医院医疗志愿者为大家带来量血压、测血糖、推拿按摩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在场老年人的欢迎。区委文明办志愿服务队依托“志愿福州”信息系统招募实名认证志愿者,还开展了台江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问卷调查活动,志愿者们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相关知识,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现场文艺表演和包粽子比赛也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5月23日上午,台江第五中心小学的小小志愿者来到新港街道南公社区活动中心,与孤寡老人们一起共度端午佳节。小小志愿者们把亲手制作的粽子和对联送给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敬老美德。 各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也纷纷组织志愿者将爱心粽子和生活用品送到辖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家中,让浓浓粽香伴着爱心,温暖他们的心田。(台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