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长乐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节日文化,长乐区以2018年春节、元宵系列活动为契机,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区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崇德向善的节日氛围。

  走访慰问送温暖。在2018年春节前夕,全区各镇乡(街)、各级文明单位持续深化结对帮扶工作。为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区委文明办走访为了吴秀珠、邱超苏、林云玉等11位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累计发放慰问金11000元。首占镇上门走访慰问辖区内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贫困户、留守儿童、孤儿、精准扶贫对象等275人,发放慰问金31.78万元。区地税局开展春节“红色服务,温暖两节”活动,为江田镇20名贫困户送上两万元慰问金。区计生协会组织慰问计生困难户、计生失独家庭共计411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油、米等慰问品。区妇联开展“守望相助?幸福成长”留守流动儿童关爱行动,为留守儿童送上新年礼品及特困生助学金。区民宗局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退休干部、宗教人员,慰问对象85人,发放慰问金共计三万八千三。3月1日,梅花镇开展2018年“猜灯谜 庆元宵”暨“心系环卫工、真情暖寒冬” 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为工作一线的16名环卫工人送上大米、保温饭盒、水壶等慰问品,并为他们端上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与关爱。

  志愿服务献爱心。2月11日,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航城街道联合举办“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单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义诊、移风易俗宣传、法律咨询、环保宣传、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2月19日,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赴滨海新城开展了“春节不停工?巾帼伴你行——巾帼志愿者滨海新城送温暖”活动,为春节期间坚守在滨海新城建设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送上年味十足的饺子和精美的糕点。团区委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团圆路”春运志愿暖冬行动,在机场和闽运汽车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猴屿乡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共送出春联300多幅,分发日用品200多份,科普手册500多份。3月2日,文岭镇在郑朱村敬老院开展“移风易俗、敬老爱亲”元宵主题活动,镇闽俗文艺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老人们义诊,志愿者们送来的热腾腾的元宵,老人们喜笑颜开,纷纷表示感谢镇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移风易俗倡新风。两节期间,长乐区各镇乡(街)、各单位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2月2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举办以“迎春送福进社区,移风易俗过大年”为主题的区直机关“1+3”道德讲堂活动,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首占镇组织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与部分春节期间婚丧喜庆操办人员进行深入座谈,宣传区委有关政策规定、移风易俗正面典型,消除群众的顾虑、解开群众的心结,有效引导群众革除陋习,激浊扬清,全力营造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梅花镇走村入户向群众分发宣传单、宣传品,宣传移风易俗,发放10000多份宣传倡议书,并在梅花镇2018年新春联谊会上,表演闽剧选段《珍珠塔》,以艺术的形式向父老乡亲传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收受赠与的移风易俗新风尚。吴航中心小学通过组织学生制作移风易俗手抄报,教育学生努力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民俗文化放光彩。2月1日,我区“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活动暨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走进潭头镇大宏村和首占镇珠湖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展科技咨询、农技服务、农普咨询、医疗义诊、健康咨询、计生服务、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图片展览、图书展销 、电影放映、电器修理、义务理发、有奖问答、春联书写、书画展览、书刊赠送等服务,为基层群众带去了贴心的服务和浓浓的新春祝福。2月5日,区广电局举办“童星筑梦”少儿春晚活动,呈现了全区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2月27日,我区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第十一届民俗文化节暨移风易俗文艺巡演活动。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进行了批判。闽剧《感恩》、《收礼》引发大家对孝道、廉洁的深刻思考与共鸣。古装闽剧小戏《柜中缘》让现场笑声与掌声不断。男生独唱《小小新娘花》和女声独唱《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共筑中国梦》等歌曲给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区进修校举办“诵经典 庆佳节”专题讲座,教研员们还一起吟诵经典诗词、猜灯谜,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鳌峰小学举办“巧手做灯笼 喜迎元宵节”元宵灯展活动,学生们用巧手制作出了一盏盏精美的灯笼,喜迎元宵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