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永泰县“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永泰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祭扫烈士陵园、网上祭英烈、植树绿化等形式,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祭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一、祭奠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岁清明,在缅怀先辈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前往烈士陵园祭扫,这既是寄托哀思,亦是感受先烈英魂之中蕴藏的精神力量、信仰之光。4月3日上午,在塔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我县各界人士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肃立默哀,表达了永泰人民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当天,2018年永泰县“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此举行。在活动现场,我县各界人士和学生代表手持白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敬献花篮,寄托无限哀思。他们重温入队、入党誓词,诵读献词《继承传统 承诺明天》,立下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庄重誓言。各镇、各中小学校纷纷到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通过讲述革命先烈事迹,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清扫活动、默哀致礼、献上鲜花等文明环保的方式以示哀思和敬意,加强学习弘扬民族精神。连日来,全县共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2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3000多人次。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观看教育影片、诵读中华经典、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二、倡导绿色清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通过植树绿化、网络祭奠等创新环保的祭拜方式来礼敬先人、缅怀先烈,引导人们慎终追远,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春种一棵树,秋收一片美”,县委文明办、县市容中心于4月份在联奎公园开展“绿化福州 美化永泰 共建文明”认种认养志愿服务活动。45家省、市、县级文明单位对所栽种的150棵香樟树进行认养,为认种树木统一挂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绿化美化永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做出贡献。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绿色清明 移风易俗”签名墙,引导群众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县委文明办在“永泰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上广泛推行“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登陆“福建文明风”、“福州文明网”等网站或“福州微文明”公众号,通过敬献鲜花、发表感言、向为国家和民族付出毕生心血、献出生命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人民英模表达敬意,写下奋斗共圆中国梦的美好心愿。

  三、突出主题宣传,营造文明安全祭祀氛围。全县上下充分利用电视、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绿色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清明“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倡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移风易俗倡议书》,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县林业局、防火办在21个乡镇发放防火宣传材料2万余份,出动防火宣传车90余次、张贴禁火令3000余张,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开展防火督察出动40余人,全县专业扑火队120人随时待命做好清明防火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加强殡葬服务器市场管理,对违法生产销售丧葬用品依法查处,维护丧葬用品市场正常秩序。县民政局持续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指导各殡葬服务单位制定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应急预案,严禁违规用火,以确保2018年我县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