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市园林局开展“红色领航传承端午传统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更好地传承端午节的传统文化。近几天,市园林局西湖公园管理处、绿化管理处、园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继开展了以“红色领航·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如:西湖社区、西湖公园管理处等党建联盟单位于6月15日联合举办西湖粽子节活动,活动现场主要有民俗专家介绍端午节文化、现场教青年志愿者包粽子、包粽子比赛以及将现场煮好的粽子入户慰问社区困难家庭,义诊、写端午主题对联赠送市民等活动。当天参加的24名西湖公园管理处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活动现场的各项志愿服务,扶老携幼、维持秩序等。党员志愿们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周边居民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及游客送去节日的问候,为建设更美好、更宜居、更幸福的社区助力添彩。

  市园林科学研究院6月14日派出党员志愿者与凤仪社区党委联合开展红色领航——“风情万粽 粽飘香舞”主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亲手包粽子和上门送粽子两个环节。活动中凤仪社区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3000张粽叶、100斤糯米、十几个盆具等拿出来,15名党员志愿者们洗好手,包粽子活动便开始了。志愿者们先将粽叶卷成漏斗形,装进白白的糯米,再加入香甜的5斤蜜枣、5斤红豆和10斤花生,最后用细绳密密缠住,这些动作一气呵成,一只结实的粽子马上就成形了。大家一边包着粽子,一边拉着家常,粽叶飘香,气氛和谐。紧接着,福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凤仪社区党委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15名志愿者分别将5份食用油、5份东北米、5份牛奶以及亲手包好一串粽子送到了社区5户高龄老人、困难党员等弱势群体的手中,让他们提前感受端午节的氛围。活动不仅增进邻里情感,传递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更让关爱弱势群体的美德得到传递。

  市绿化管理处于6月14日在单位食堂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包粽子比赛” 活动。同时邀请了退休职工共同参与。 活动中,大部分职工都是第一次动手包粽子,裹叶子、填糯米、放花生、扎粽绳,简单的几个动作,却让不少业务精湛的“新手”们显得束手无策,纷纷求教“老师傅”们支招,“挽救”他们手中的粽子。大家边学边包,乐在其“粽”。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端午氛围,而且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平台,使每一个参与者体验了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和劳动的乐趣。同时,也让同事间建立了一种互助合作的关系,整个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市园林局其他单位也将在端午节开展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让大家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为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员志愿者活动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