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闽侯县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七夕节,也是福州地区的邻里节。在七夕邻里节期间,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互助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闽侯县广泛开展七夕邻里节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树节日新风,培育健康向上的爱情观、婚恋观、文明家庭观。

  特色活动传承民俗文化

  8月17日晚,以“爱在七夕 欢乐邻里”为主题的闽侯县2018年“我们的节日·七夕”县级专场活动在闽都民俗园举行。当晚,闽都民俗园里人头攒动,有七夕鹊桥情景重现、乞巧文创集市、欢乐互动游戏、传统汉服快闪等活动环节。活动中,现场搭建的“爱的印记光影墙”吸引了无数市民登桥留影;在手工作坊里,市民可以动手制作千纸鹤等可以许愿的“宝贝”;在乞巧文创集市上,市民可以免费品尝文创品牌商户提供的寿司、蚕豆等美食;在互动游戏中,市民可以体验跳沙包等充满童趣游戏的乐趣……一系列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们乘兴而归。

  文艺演出传递节日喜庆

  七夕邻里节期间,闽侯县在民俗园举办“和谐邻里情 幸福大家庭”七夕专场文艺演出。文艺演出在藏族舞蹈《回家》中拉开序幕,小朋友们展现了优美的藏族舞姿,抒发了少年儿童热爱舞蹈,热爱生活的真挚感情;技巧舞蹈《曼珠沙华》《牵动》《映山红》向广大观众展现了孩子们扎实的舞蹈基本功;舞蹈《三字经》《古风芭比》《蜗牛》等展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面貌。最后,在群舞《知春沂蒙》中演出落下了帷幕。整场文艺演出形式多样,舞姿优美,高潮迭起,现场掌声雷动,欢呼不断,小小文化志愿者们用专业的表演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家庭互动弘扬家风文化

  8月17日上午,闽侯县妇联在甘蔗街道滨江社区举办“传承好家风 融洽邻里亲情”七夕邻里节活动。活动在志愿者讲述福州七夕习俗的由来中拉开序幕。在增进邻里亲情环节中,主办方组织社区居民齐动手包饺子,增强社区妇女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分豆结缘,让爱传递环节中,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分发蚕豆、花生,到社区孤寡老人、困难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家务,传递社会关爱正能量;在微笑行动环节中,主办方安排邻居们、老人们合照,制作笑脸墙,用相机定格他们灿烂的笑容;在传家训扬家风环节中,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家庭文明宣传,引导居民传承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传承优秀家风文化。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文明立家、和谐兴家,密切邻里关系,传递邻里真情,把传统节日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积极营造互助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闽侯烟草专卖局举办“欢乐仲夏,爱在七夕”主题亲子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投掷套圈圈”、“蔬果蹲蹲乐”、“趣味夹蚕豆”、“巧手捏黏土”等多个亲子互动项目。项目设置中,不仅有“吃蚕豆”、“乞巧”等传统寓意的活动,同时还充分考虑到中低幼儿童的理解和参与水平,引导家长和孩子之间进行沟通与协作,收获双倍的快乐,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关爱

  8月17日上午,闽侯县水利局以“邻里和谐,情暖闽侯”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前往结对共建村白沙镇洋石村开展邻里节活动,向共建村的农家书屋赠送家风家训、邻里互助等书籍,同时还开展了微心愿认领活动,向贫困户分发大米、面、绿豆等物品,给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

  闽侯县西台小学组织志愿者开展“邻里和睦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志愿者们携手青口义工队和青口红十字志愿者,走村入户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有需求的住户打扫卫生,传递节日的温暖,增进邻里感情。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