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台江:多彩活动话敬老 重阳温暖不“重样”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台江区各级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节主题活动,为老人们送上暖心重阳礼,弘扬孝老爱亲好风尚,让尊老、敬老的文明之风传遍台江大街小巷。

  榜样耀重阳,弘扬好风尚。台江区注重以道德楷模为标杆引领,大力弘扬中华名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10月12日下午,由台江区文明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第二届道德模范、最美台江人表彰活动在区文化活动中心一楼礼堂举行。活动中,18位台江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暨最美台江人登台亮相,共同点亮“文明台江 感谢有您”标语,向文明台江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期望所有台江人在重阳之际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孝顺之事。现场还为观众带来开场舞《童谣赋》、情景童话剧《尊老敬老我最棒》、配乐诗朗诵《榜样的力量》、舞台剧《重阳特别节目》等精彩表演,孝老爱亲的精彩演绎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做好人,扬正气,在全社会掀起爱老、敬老、助老的热潮。

  爱在邻里间,共庆重阳节。敬老、孝老不应只停留在每个家庭间,更应该将这份爱、这份情传递到每位老人心中。重阳前夕,台江区举办多场活动,在邻里间传递浓浓敬老情。共青团台江区委联合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举办“你好,邻居”重阳节百家宴活动,邀请社区老人们共同品尝“九层粿”等美味佳肴,欣赏歌曲演唱等文艺表演,现场气氛和乐融融。洋中街道铺前社区以“一勺米挑战”为支点,组织社区居民带着孩子们上门募米,撬动邻里间的敬老心。同时,社区邀请辖区20多对金婚夫妇欢聚一堂,一起喝粥、玩游戏,还为老人送上太平面、太平蛋等节日礼物,祝福大家晚年生活幸福美满。宁化社区开展重阳大联欢活动,社区老人们通力合作,带来了《美猴王变脸》、《福州评话之二十四孝》等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小手拉大手,传承敬老情。重阳节前后,台江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孩子们纷纷行动,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台六小联合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感恩重阳 老少同乐”主题活动,孩子们为老人捶背捏肩,细心照顾他们吃喝,贴心的服务获得老人们的点赞。交通路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到社区干休所慰问老红军,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宁化幼儿园的孩子们走进宁化社区,为爷爷奶奶们送上重阳节礼物和美好的祝福。双虹小学开展“寸草心·重阳爱”主题征文比赛,孩子们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着自己孝老爱亲的故事,弘扬孝道文化。台一小、亚峰中心小学、国货路小学举办“我为老人做件事”主题教育活动,一通问候电话、一件爱心礼物、一次真心服务……孩子们以力所能及的行动传承敬老美德。十五中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向全体师生发出敬老倡议,还组织学生慰问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志愿暖重阳,助老在于行。重阳节前,台江区针对老年朋友们送上义诊、慰问、义务理发、志愿宣讲等暖心服务,推进助老志愿服务形成常态。洋中街道达道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为老人义诊,还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重阳慰问品。苍霞街道河下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志愿者们上门帮助老人做家务,与老人促膝长谈,表达关爱之情。苍霞街道三保社区联合区检察院为辖区孤寡困难老人送上慰问金,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上海街道志愿者慰问干需所退休老党员和归侨老干部,祝福老人健康长寿。义洲街道志愿者走进夕阳红公寓,为百余位老人送上慰问品和精彩演出,志愿者们还为老人提供义诊、义务理发、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瀛洲街道建海社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组织志愿者以重阳节为主题开展宣讲活动,讲述重阳节的起源、风俗和趣闻,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孝心、践孝行。(台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