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永泰县2019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9-08-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天上佳期逢七夕,人间乞巧拜双星”,连日来,永泰县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这个主题,广泛开展文艺展演、青年联谊、志愿服务、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传承文明家风,赞美忠贞爱情,推进移风易俗,营造了和谐浪漫的节日氛围。

  文艺展演,传承文明家风倡和睦

  8月7日,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旅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在永阳古城联合举办以“浪漫七夕·情约古街”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七夕”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经典诵读活动,吸引近千名群众到场参与。

  当晚,一群衣袂飘飘的汉服少女再现“拜月乞巧”民俗,拉开了活动序幕。随后,声情并茂的现代诗朗诵《致橡树》,表达了诗人平等独立的爱情观;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婉转动听,赞美董永和七仙女的美好爱情;深情的《但愿人长久》,出自北宋苏轼的《水调歌头》,祝福天下有情人白头到老;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林氏家训诵读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拥有200多年历史的长庆镇中埔寨,至今仍保存着“正人先正己、治家如治国”等勉励后人孝廉厚德、奋发向上的家训。观众在稚气的琅琅书声中感受到了底蕴深厚的庄寨文化之美。

  活动还邀请了黄秋霞、林梅金、张美华等3户“文明家庭”到场,讲述家庭故事,分享夫妻、婆媳相处之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殷殷嘱托,重视家庭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孝老爱亲、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让美德善行走进千家万户。

  广搭鹊桥,缔结美好姻缘促和谐

  为搭建青年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美好姻缘的缔结,县总工会、团县委联合举办了一场“相约团团·缘聚工会”“我们的节日·七夕”单身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活动现场布置温馨,主办方准备了精美的点心、丰富的礼品,营造出浓浓的佳节氛围。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青年职工们通过破冰互动、分组竞技、团队合作、自由交流、七夕告白等多个游戏环节增进认识,收获美好的爱情和友谊。

  情定七夕,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七夕”这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里,县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迎来“小高峰”。县民政局采取提前上班、增开窗口、延迟下班等多种举措,帮助50多对新人申领了结婚证。同时,该局还组织志愿者为新人们做好办理流程引导,并准备了庄严的颁证仪式。新人通过宣誓对婚姻作出承诺,明确自己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经典诵读,赞美忠贞不渝爱情观

  “七夕”期间,永泰县商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文明单位纷纷举办经典诵读会,重温《诗经·关雎》《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当你老了》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县电信分公司举办“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道德讲堂活动,围绕“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抄写诗歌、诵经典、送吉祥”五个环节,员工们集体朗诵古诗词《迢迢牵牛星》,观看《文化中国—七夕节》短片,了解七夕节的来历,分享了牛郎织女和身边人的爱情故事,更加深入地了解、认同传统文化,表达对美好爱情、和睦家庭等美好愿景的积极追求。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