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连江县:九九重阳节 凝聚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
发表时间:2019-10-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今年的重阳节,追上了国庆假期的尾巴,登高健身旅游、传统文艺演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一系列文体活动越来越频繁。凤城大地正在迎接又一个传统节日,欢乐祥和的气息、尊老敬老的氛围愈加浓厚。

  10月7日上午,“我们的节日——重阳节”2019连江县第三届“乡村振兴梅洋行”开幕式在梅洋举行。300多名健身登高爱好者喜迎重阳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着裁判员一声枪响,浩浩荡荡的登山大军就开始向山顶进发。从现场看到,选手中有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他们中有的不急不忙手挽手慢慢往上爬,有的三两成群小步前进,有的在发令枪响后就冲到了最前面。

  沿盘山公路奔跑而上,遍插茱萸徒步于群山之巅,摇旗呐喊文明于重阳之际,体验登高赏秋的乐趣。比赛最终产生了第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热爱骑行的登高者,他们同广大络绎不绝的参与者一起选择自行车骑游的方式登顶梅洋,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散发出无限活力,这一支新鲜活泼的骑行队伍,沿途撑起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骑行风景线,所到之处,众多路人纷纷投来赞许目光。

  活动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引导市民群众参与登高健身,享受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将运动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相结合营造社会老有所健、敬老爱幼的良好风气!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连江县委文明办组织还多方力量积极开展了文艺表演、温暖慰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节日文化生活,更温暖了他们那颗永不服老的心。

  演出·乐开怀

  10月7日,古朴的“文艺轻骑兵”踏着铿锵的乐声,在“乡村振兴梅洋行”的舞台上为四方游客、村内老人上演了一场文艺大餐。轻骑兵们自编自演以“敬老爱老”为背景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把老年人的风采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场的观众都深受感染。闽剧、舞蹈、三句半......在乡间演绎,田园歌声、大合唱......唱出了繁华盛世!

  慰问·情意浓

  “老人家,我们来看您了……” 农历九月初八,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前夕,连江县旗袍文化协会的姐妹们,携

  手连江县第三实验小学四年3班的同学们一起欢聚在连江县琯头镇侨兴老人公寓,陪同老人们一起迎接重阳节的到来。连江县第三实验小学四年3班的同学们在该校区的“开心农场”为爷爷奶奶们采摘蔬菜。陪孩子们一起关爱老人,在大家心里种下爱的种子,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温暖了老人,同时也学会了爱和尊重。

  10月7日上午连江县蛤沙村,原本平静的小村热闹起来!连江县义工协会组织了一场特别的下乡慰问活动:为村内孤寡老人送上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节日祝福。活动中,义工们亲切的与老人交谈聊天,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等,叮嘱老人们注意季节变换一定要记得多添衣服,在平时生活中要时刻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义工协会负责人告诉文明君:“值此重阳节之际,我们主要是为孤寡老人送去一份关爱,同时也呼吁大家积极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多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

  相聚·叙情谊

  秋高气爽重阳到,丹桂飘香情意浓。10月7日,连江透堡镇陇柄村杨氏宗祠内人声喧闹,喜气洋洋,两百多位老人欢聚一堂,举杯共庆,同享敬老宴,共话重阳节。据了解,本次透堡陇柄重阳节敬老宴活动由村老人会会长杨孝桂等人组织发起,邀请全村50岁以上的老人集中办敬老酒宴,

  欢度重阳佳节,向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据村老人会会长杨孝桂介绍,今年陇柄村老人会创新管理以来,村老人会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老年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村七十岁以上老人每月可获得200元的生活补助(其中妇女65岁即可领取);不定期召开老年人座谈会,走访慰问老年人,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陇柄村老人会已成为一个真正为老人谋福利、做公益的组织。

  九九重阳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今天,让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多点时间陪陪父母吧!在此,文明君也祝愿天下长辈亲切和善、平安康乐,也希望我们都能尊老、敬老、孝老。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