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福州“我们的节日·端午”仓山区主场活动举办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带有端午特色的节目《粽香榕城》

  为更好的体现端午节日文化,展现古厝古村文化底蕴,从优秀家风家训中汲取营养,以良好家风引领文明风尚,6月23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螺洲镇人民政府承办,仓山区文化馆、福州市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协办的“古厝端阳 文墨家风”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仓山区主场活动在省级家风家训馆——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陈氏家风家训馆内举办。在端午佳节到来之前,为群众营造了和睦热闹的节日文化氛围。

一场按照传统礼仪进行,寄托着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之情的端午纪念屈原的仪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市民传播端午文化及螺洲古镇古厝之美,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活动现场限制了到场人数,但特别设置了全程的网络直播,市民可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全程感受了活动现场的热闹氛围。

  活动一开始,一场按照传统礼仪进行,寄托着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之情的端午纪念屈原的仪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让市民感受到端午节庄重的文化氛围。除此以外,蕴含着家风家训的节目《与妻书》,展示传统闽越文化的闽剧《荔枝换绛桃》等节目围绕螺洲古镇历史文化底蕴,营造了热闹的节日气氛。

学生体验端午民俗点雄黄

  活动现场还设有众多的传统端午民俗文化体验区,来自福州新华职业学校的学生们体验了各项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包括:午时书、兰汤祓禊、包粽子、端午立鸡蛋、刺五毒、制作端午香囊等,充分展示了端午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与传承。同时,现场还通过布置爱国卫生知识展板,送菖蒲传祝福等方式向到场的市民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学生们制作端午香囊

  活动主办方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养分,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任务,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宣传端午文化,用更亲近市民的方式展现节日的文化底蕴,全方位地呈现福州传统文化的文脉悠长。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这类活动,守护好我们的节日,坚定文化自信,不负文化使命。

  据了解,端午节期间,福州市仓山区各单位、各镇街还将举行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以展示民俗文化、弘扬节日新风、鼓浓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