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福清举办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端”为“始”之意,也是“初”之意;五月为午月,所以并称五日为午日。因此,五月初五称为“端午”。端午节,福清民间称“五日节”。因为福清做端午节从初一就开始了,至初五后才结束,而且日日有节事活动,所以叫五日节。

  领“门葱”

  在福清,过“五日节”初一要“当门葱”。6月20日,福清市委文明办在福清清昌万达广场开展了“1000份‘门葱’免费送”的节日活动。现场,领“门葱”的市民络绎不绝,交口称赞——

  “这是福清的老传统呀,我们家年年必买!今年有免费赠送的活动,真是太周到了!”

  “政府太暖心了,这次真的要给你们点个大大的赞!”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个习俗,这次活动做得真好啊!”

  ……

  包粽子

  过端午节少不了要包粽子。近日,在福清三山镇韩瑶村幸福院,志愿者们一大早便准备好糯米、馅料、粽叶等食材,热热闹闹的围坐在一起包起了粽子。一卷、一填、一放、一绕,志愿者们动作娴熟,清香的粽叶和丰富的馅料在巧手翻飞间变成了精致可爱的粽子。煮好后,香气扑鼻、热气腾腾,送到幸福院老人们的餐桌上,一片关怀和问候随着粽叶飘香滋润了老人们的心田。

  6月17日上午,江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品端午·话传承”迎端午节活动。不仅有端午节民俗活动专题宣讲,在镇人大主席刘黎榕、副镇长林莹带领下,志愿者们也同乡亲们一起现场包粽子、话端午。年轻人包得不熟练,就像“前辈”讨教如何包粽子,现场欢乐不断,热闹异常,充满节日的氛围。

  缝香囊

  端午入夏,百病易侵。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民间就有端午佩戴香囊以避除秽恶之气,确保自身健康的民俗。6月19日下午,福清供电公司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巧手缝香礼 彩线系安康”防疫香囊DIY主题活动,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活动现场,员工们纷纷自己动手,剪布料、穿珠子,做彩绳、挂丝线,现场四处弥漫着中草药的清香,不一会儿功夫五颜六色、款式新颖的香囊就在大家的巧手中完成了。

  “我做的这个中药香囊既能提神醒脑,又能驱虫灭菌,还能增强抵抗力,有预防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等功效。后天就是父亲节了,我要把亲手制作的香囊送给爸爸!”员工张伟燕开心地说。

  编蛋袋、挂蛋兜

  在福清,五彩蛋兜是许多人儿时的端午记忆,耄耋老人给蹒跚学步的孩子挂上彩色蛋兜,象征长辈对孩子平安成长的满满祝福。6月23日下午,福清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端午节绘彩蛋 兜住平安福”活动。在现场,孩子们用彩色笔在蛋上绘制美丽的图案,另一边家长们给彩色粗线交错打结,彩线在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立体的网状蛋兜已经初见雏形。最后,家长将绘制好的彩蛋装进五彩蛋兜,为孩子挂在胸前,送上节日的美好祝愿。

  6月23日上午,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除了组织公司老中青三代员工欢聚一堂包粽子以外,员工们还开展了编五彩蛋袋,挂蛋兜活动。大家用五彩丝线编织蛋袋,再将蛋煮熟后装进五彩蛋袋,制作出漂亮的寓意平安美满的五彩蛋袋挂在胸前。最后,公司领导带上热腾腾的粽子、平安寄语香袋、平安五彩蛋袋来到省级巾帼文明岗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融城供电营业厅以及电力调控中心,亲切询问员工们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美好祝福。

  缝香囊、包粽子、领“门葱”、挂蛋兜……福清端午节活动丰富、习俗多样。端午至,挂艾草;龙舟起,糯米香;忆古人,文化传。端午节,家人团聚、糯米飘香,化不开的是亲情,说不完的是传承。赶快趁着节日假期,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吧!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