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林则徐纪念馆开展"万‘粽’一心 共同抗疫"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包粽子、佩香囊、赛龙舟、挂艾草、点雄黄……又是一年端午时。但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为了更好地纪念先贤,继承和弘扬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万‘粽’一心 共同抗疫”系列活动在林则徐纪念馆鹤池精彩上演。

  “万‘粽’一心 共同抗疫”文化惠民演出拉开了端午系列活动的帷幕,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艺术工作者为游客送上舞蹈、朗诵、男女声独唱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现场游客驻足欣赏并纷纷拍照留念。

  端午节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形成了丰富的习俗。在端午节当天,我馆开展了“巧手包粽、刺五毒送香囊、竹编香囊研学”等趣味性十足的活动,参加活动的游客及市民群众早早来到现场,我馆工作人员把提前将包粽子所需的丰富食材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为包粽子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活动开始后,大家其乐融融,在我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起粽叶、舀糯米、压紧、封口、捆线认真地学习包粽子。粽叶舞动、麻绳穿梭,各式各样的粽子瞬间成型,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大家都包得不亦乐乎。

  刺五毒活动方块,只见游客手拿飞镖刺向画有蝎、蛇、蜈蚣、壁虎、蟾蜍的五毒图,以求“祛除灾病”。

  在这些活动中,竹编香囊无疑也是备受关注的,在古代中国,先民就已经学会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佩戴在身上,也就是香囊,利用它散发出来的气味驱散夏天的蚊虫。在活动的现场,一位参与体验制作香囊的游客说他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思,既能动手参与,又能学到很多习俗背后的传统文化。

  此外,今年的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由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主办的“手拉手远离毒品,心连心造福社会”当代禁毒教育展在林则徐纪念馆左海厅开幕,展期于6月24日至6月30日,面向广大公众、游客免费开放,让我们共同对毒品说“不”!

  近年来,我馆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在感受端午节文化内涵的同时,体验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这对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我馆将继续依托福州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策划举办更多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市民群众参与其中,了解民族文化,共享节日喜庆,传承传统美德,共建文明福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