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 晋安区精彩呈现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千年端午,如一曲赓续不绝的传统文化弦歌。从“舌尖上的端午”到“文化中的端午”,这个节日越发归于本心、越发深入人心了。端午节期间,晋安区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 端午”活动, 线上线下互动各具创意,市民群众共度“不一样的端午节”,让传统文化浸润人们的心灵。

  粽叶飘香 传扬文化根脉的“超链接”

  6月24日,由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文明办、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象园街道乐园社区、晋安区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象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象园街道乐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福州市光明港公园管理处、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征地工作部、梅园国际大酒店 、北京同仁堂协办的2020年晋安区“我们的节日·端午”~“寻根溯源 粽叶飘香”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乐园社区活动中心举行,活动表达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情思,让端午这样的好时节成为氤氲文化气息、传扬文化根脉的“超链接”。

  活动现场,居民们通过亲自动手包粽子,更真切得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了解更多具体的工艺,比如包粽子的方法和馅料的搭配等等,以轻松的方式进一步锻炼居民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和居民们一起过节,增进大家之间的亲密联系和相互交流。现场还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主题事迹展,让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可以一代代流传下去。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生活新风尚,活动现场利用宣传版面向居民群众宣传使用“不铺张浪费,使用公勺公筷”、“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让居民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在社区营造勤俭、节约、环保、低碳良好氛围。

  线上端午三重奏 云端鼎屿共佳节

  6月19日下午,王庄街道鼎屿社区党总支携手辖区商企,开展“云端鼎屿”系列“线上端午三重奏 云端鼎屿共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直播主题活动,直播间在党建超市线上平台热闹开播。

  社区书记、主任纷纷化身主播,为绿色文明端午节在线打CALL!从深度与巧思并存的端午节俗文化(涨知识),到平安与和谐共就的“三率”理念普及(筑平安),再到美味与实惠同在的幸运抽奖(送福利),直播呈现“端午三重奏”,陪伴大家精彩过端午。

  福州市文明讲师团讲师邱登辉来到直播间,为观众们讲述端午文化,声情并茂地描绘了从古至今中华端午佳节的民风民俗。

  鼎屿社区裕龙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孙裕雄热情地向社区主任陈秀琴和观众们传授了他的裹粽子诀窍,同时,孙老师别出心裁地为粽子裹入了莲子心,成为佳节“廉心”粽,寓意廉洁清心过端午。一串五只的端午粽子,正是充满福州味道的“午(五)日节”。

  鼎屿社区书记李慧婷为平安鼎屿代言,平安小区“八有八无”宣传小短片的播送,为这个线上佳节增添一份和谐与安康。直播现场,更有多家辖区非公支部与热心商企作为“福利大使”,为直播间观众送出端午好礼,加油卡、健康饮品、霸王餐、汽车养护套餐等福利空降直播间,在观众们热情的“鼎屿乐端午”弹幕刷屏中送出。

  本次直播将传统节俗与现代化平台充分结合,共收获七千多观看人次,近两万点赞数,让群众百姓足不出户,也能感受浓浓佳节氛围,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接下来,鼎屿社区也将继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多新模式、新方法,深入践行文明志愿服务精神!

  “疫”路有您 粽情感恩

  鼓山镇浦东社区以“端午节”为契机,联合晋安区融媒体中心、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沁园支行于6月23日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疫’路有您、粽情感恩”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浦东社区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在职党员、辖区7家物业单位、尚洁世家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及爱心志愿者们送上社区精心准备的粽子、感谢信以及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慰问物品表达社区最真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疫路有您,粽情感恩!

  社区的志愿者还向高龄"空巢老人"、抗癌志愿者、老党员志愿者、2020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百岁老人,抗战老兵等几户“特殊对象”带去了节日的温暖。送去大家亲自包的粽子、感谢信和米、油等生活物资,给他们送去浦东社区党总支的关爱和最真挚的感谢,也希望把这份粽情温暖浦东,食有粽,事有终!

  此次活动的开展,向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表示最真挚的感谢,让广大居民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同时也让生活在社区的特殊群体的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了社区党总支的关怀和温暖,达到了聚党心、暖民心、稳人心的积极效果,进一步促进了社区的和谐与安定。

  大手牵小手· 传承端午情

  6月23号,象园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新时代,志愿服务端午情”系列活动。为了让辖区小朋友们了解端午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南湖幼儿园刘园长为孩子们宣讲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故事”,社区工作者为孩子们准备了“旱地划龙舟对抗赛”趣味运动,“包粽子能手”手把手教孩子们体验包粽子的乐趣,让孩子们对端午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社区志愿者将粽子送到低保户、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和祝福,让老人们提前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温暖。(晋安区委文明办 林丽)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