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晋安区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区级主场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赏花灯营造佳节氛围,猜谜语感悟乡风民情。

  元宵节将至,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辖区民众节日文化生活,2月25日上午,“福年庆元宵 牛启新征程”—2021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晋安区主场活动在岳峰镇综合文化站举行。

  活动由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晋安区委文明办、晋安区文体旅局主办,中共晋安区岳峰镇委员会、晋安区岳峰镇人民政府承办,晋安区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晋安区岳峰镇综合文化站、浦发银行福州晋安支行协办。

“岳”来越聪明、头脑更机“晋”--猜灯谜

  活动现场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参加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场内人数动态维持在50人以下,并发放手牌和“游园卡”入场参与活动。志愿者严格把好入口关,认真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参与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元宵”活动的顺利开展。

  现场有制作元宵花灯、投壶、猜灯谜、挑战答题、蒙眼敲福、夹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游园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参与民众个个喜笑颜开,玩得很是尽兴,大家在参与活动中切实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邀请了民间艺人制作各种不同的元宵花灯赠送居民。福州民间曾有一首童谣:“正月元宵灯,外婆爱外甥(外孙),送来红红桔子灯,吉利又添丁。”一首童谣,让许多人记住了乡愁和回忆起儿时天真无邪的美好时光······

  据民间艺人谢师傅介绍,福州花灯种类很多,不同的花灯有不同的送法。“对已嫁未育的女子,第一年娘家送一盏观音‘送子灯’,到了第二年还没生育,就送孩儿坐盆灯和橘灯,表示外婆有点着急了。而有了孩子,莲花灯送给女孩,男孩送状元骑马灯、关刀灯、绵羊灯,寓意吉祥。”

花灯艺人现场制作

  在“岳”来越聪明、头脑更机“晋”--猜灯谜的点位前,有的群众在凝神思考、冥思苦想,有的一脸兴奋、喜出望外,不时传出阵阵开心的笑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在“岳”来越文明、思想更上“晋”--夹乒乓球游戏活动现场,参与者用心开动脑筋,根据游戏规则在一分钟内夹(找)出乒乓球上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词语,分别对应“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通过这种潜移默化、寓教于乐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在“岳”来越健康、身体更强“晋”--投壶活动点上,参与者全神贯注向2米外的“壶”中投剑,5剑3中即获胜。“投壶”是古代一种礼仪游戏,由来已久,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让广大民众在实践中感受到中华民族节日所带来的快乐,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热爱民族文化的思想情感。

  在“岳”来越敏捷、学习更有“晋”--挑战答题活动点,参与者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挑战答题”栏目中,连续答对5道题即获胜。把娱乐活动融入到“学习强国”平台中,利用丰富的学习内容和知识,对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史国史宣传教育。

  在“岳”来越福气、生活更来“晋”--蒙眼敲福现场,参与者情绪激昂、热情高涨,根据游戏规则,用道具蒙住眼睛或戴上眼罩,在原地转5圈后,走向3米远的地方敲到“福”字即获胜。此活动寓意“春来福到、好运连连”。

市民体验花灯制作

  此次“元宵”活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深入挖掘中华民族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广大民众和企业员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欢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在传统节日中了解伟大祖国的悠久历史,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优良美德,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