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出游 宜“入乡随俗”
发表时间:2016-05-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去“看世界”,伴随着政府、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把文明二字放在了心上,落到了实处。可总有一些不文明行为,不经意间便会出现在新闻镜头里,让“看一看”的自在洒脱,夹杂了不那么美好的体验。

  暮春初夏时节,无论近郊远游,这个季节都有让你不得不去走走看看的理由。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游客,让你的“看一看”被这个世界更好地接纳和善意的回馈?“入乡随俗”,应该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入乡随俗”,意味着动身之前的有所了解。无论身处国门内外,出行旅游的目的地所指向的,即使是一个你相对陌生的地方,却总是因为当地这样那样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点,触发了你一探究竟的欲望,所以,出行旅游的目的地,对你而言只会是相对陌生,却不会全然一无所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保障文明出行,动身之前就要有意识地对旅游地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进行了解,尤其是要知道当地的一些禁忌,只有这样,才能让旅游行程中的饮食言行,避过那些“雷区”, 从而省去节外之枝,让旅行在尊重当地民俗的前提下变得更加顺畅而愉悦。

  “入乡随俗”,意味着某些必要的自我克制和收敛。个人出游是自身的一种行为,是个人在身心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的有效调剂,可是人的社会属性又同时决定着,即使是在无人识君的异国他乡,游人的一言一行要听从内心的声音,更要注意兼顾世界的眼光和道德的准则。尤其是在如今“随手拍”“随手上传”的网络时代,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引起旁人的注目,带来更多负面的影响,所以出门在外,更要尊重当地的行事规则。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有秩序地排队购物;在景区,不随意攀折花草,不随意践踏毁坏……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克制不合时宜的言行举动。作为一个外来客,只有这样的“入乡随俗”,才能赢得旁人的尊重和包容,收获美好的同时也让你行经的世界,保持它原有的风貌。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赋予我们的,是数千年文明的传承和涵育。我们对于文明的体悟当更有话语权,面对旅游出行中存在的不和谐音符,我们有面对的勇气和担当,更有化解的智慧和力量。这智慧和力量,可以从祖辈传承的生活哲理中来,也可以从世代吟诵的经典中来,让“入乡随俗”打包成行囊一起看世界去,也是让“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换位情怀陪我们一起践行开去。(陈晓燕)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