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力所能及行善让“好人精神”更亮
发表时间:2016-05-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5月16日,网友“某人是大宝”的一篇微博引发网友集体点赞,她在微博中晒出图片并配文:“开车的时候看到一个出租车司机背着一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进站买票,买好票又背着去候车,今天青岛23度,比气温更高的是人心。”这条微博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全城寻找最美的哥的热潮。经过多方查找,这位最美的哥找到了,他就是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鲁UT0192驾驶员牟孝栋,提到背老人买票的事,他说,看到别人有困难,帮一把是应该的。(5月23日央广网)

  生活当中,类似牟孝栋开车时遇到这样需要帮助的老人并不少见,他们或者行动迟缓,或者身体有病需要帮忙;同样的,类似牟孝栋这样的好司机也并不少见,女孩子大雨滂沱中守护没有盖子的窨井,年轻的交警半小时让老人当靠背……这些故事,说明了“好人精神”就在于这些平凡却又感人的细节和接力当中。

  而这些好人故事一旦被网络抓拍到,传上网络,除了如潮的点赞外更加激起人们对于好人精神的思考。如何攀升好人精神,我们需要这样的平凡榜样,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递的是温暖,更是一股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的光芒。一份举手之劳的善良,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该如何相处才能谱写出更多的美好,更告诉了我们,如何及时将举手之劳落实到时时处处。

  弘扬好人精神也要锦上添花。此事被网友上传后,好心的出租车司机也被找到,一起找到的还有好司机背后良好的家风。有其父必有其子。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儿子,他们做好事早已经司空见惯,不仅帮助有困难的人,乘客落在车上的东西他们也主动送到乘客家好几次。面对网友的称赞,牟师傅说,捡到东西给人家送回去,看到困难的帮一把全都是很正常也很应该的事情。正是有了好父亲的引领,儿子载到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背着老人去买票,买完票再送上车也就并不奇怪。

  对于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需要的就是力所能及地传递好人精神。假如大家都能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该帮的帮,该扶的扶,该担责的担责,那么,我们就不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冷漠。当然,要消除人心冷漠,似乎单靠感动和激励还不够,更需要为好人精神再添一把柴火。就如牟孝栋所在的公司得知了此事后,及时给了他一千元的奖励,青岛市交通部门也授予了他“红飘带”。这些虽然不是他做好事的初衷,但是网友的点赞和部门的表彰,这些同时力所能及的嘉善力量,更是激励好人精神成长的土壤。会及时提醒更多人不忘初心,不忘自省,不断在正能量的路上努力和累积。尤其是当我们遇到突发事件时候,只要我们不袖手旁观,只要我们能够停下脚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充满爱,每个人也都会从中受益,因为“好人精神”就在一个个力所能及中不断成长。

  有位网友说,“好人精神”也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但是,正能量的软实力需要点点滴滴汇聚,触手可及的力所能及做好才能让软实力更加不凡。相信通过大家一起努力,好人精神定会多多益善,不断迈向新的高峰。(王关林)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