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共建“最美家庭”为美丽中国固本
发表时间:2016-05-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全国妇联15日在北京举行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广大妇女对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的追求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中国梦的强大动力。(5月15日新华社)

  自古“家齐”才能“国治”天下安。就如李源潮同志在表彰会上,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也是家庭幸福梦。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家庭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家庭。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一个个“最美家庭”不仅谱写了美丽中国的华彩乐章,也为文明中国注入了美丽基因。通过这些“最美家庭”的推荐、评比、表彰,将家庭这个社会最美的细胞不断植入美丽中国建设的方方面面,让美丽中华更加文明向上,魅力无穷。

  “家国同构”才是美丽之本。纵观这些“最美家庭”的事迹,他们无论在坚持以德立家,建设和睦家庭,使家庭成为每个家庭成员幸福的人生港湾上;还是在科学教子,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培养孩子健康成长上;抑或是治家有道,以文明家庭为榜样,培育良好家风上,都用实际行动树起了清廉家风、创造了最美家庭的典范之美,带动家庭文明新风在社会上的发扬光大。家庭是一个社会和国家的缩影,也可以说是一个细胞,无数个家庭组成的整体就是国家。“最美家庭”的表彰让我们看到了家庭建设对于推动国家美好的重要性。只有一个个家庭美了,才能让中国美更具活力。每个家庭的向善、和谐、求真、奋进等美好动力来推动整个国家的美好。

  家庭建设不能少了榜样引领。有位诗人曾经这样形容“家”的作用:“大家是浩瀚的海洋,小家是涓涓的细流,大家是茂盛的森林,小家是精美的花草。”我们只有将“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工作来抓,那么美丽中国的版图上,才会郁郁葱葱,才会创造更大的发展优势。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睦美、爱心奉献美、婆婆媳妇美、勤俭正气美等美丽元素只有从每个家庭成员起步,从一个个小家庭做起,那么某些家庭中的一些不美的陋习,才会不断破除。用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到每个家庭,将美丽基因真正植入千家万户。

  建设美丽家庭,不仅是人人有责,更是家家受益。无论是会上表彰了979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98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揭晓了961户全国“最美家庭”。这些都是家庭建设取得的成绩。我们的每个家庭成员,只有多学习这些“最美家庭”的最美之处,才能在家庭建设中勇挑重担,争做“最美家庭”引领者,发挥主力军作用,在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庭,并从小家走出,共同建设起我们美丽的国家。

  花开一朵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只有千万个小家携起手来,以这些受到表彰的“最美家庭”为榜样,积极行动,投身到“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中去,那么健康、文明、和谐、幸福的好细胞才会为美丽中国成长中发挥力量,不断用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筑起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推动美丽中国恒久致远。(王关林)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