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坚持以人为本 让志愿服务组织焕发持久生机
发表时间:2016-07-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7月11日 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果说志愿服务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那么志愿服务组织就是滋润其茁壮成长的阳光和雨露。志愿服务之花要想开遍华夏大地,阳光和雨露固然必不可少,以人为本的生命种子也不可或缺,只有从人的角度出发才能让志愿服务组织焕发持久生机。

  以人为本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注重志愿者的孵化。在志愿服务组织架构中,志愿者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地基要想打得又深又好需要更多志愿者的共同参与,由小及大为志愿服务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众所周知,青少年是未来志愿服务组织的中坚力量,我们需要也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志愿精神,用志愿服务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广大家长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孩子加入志愿服务大家庭,社会各界要积极提供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学校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小小志愿者奉献一份爱心,在每一次的道德实践中孵化下一代的雷锋接班人。

  以人为本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因人制宜、按需服务。志愿服务组织服务的是人,人是其发展的根本动力。本着一颗我为人人、无私奉献的心,却做着风马牛不相及的志愿服务不是令人啼笑皆非吗?由此可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要因人而异、立足需求。我们要支持和鼓励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从志愿者的自身技能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有效匹配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让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发挥所长、实现自我价值;让每一个服务对象都能有所收获,感受社会关爱。

  以人为本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志愿者怀揣着一腔热情为社会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志愿服务组织在感恩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也需要给予他们必要的保障和激励。一方面,我们要为注册志愿者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保障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人身财产权益,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探索志愿者星级认定、嘉许和回馈制度,既要运用志愿者荣誉表彰的方式鼓励志愿者,也要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储蓄”制度,让志愿者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优先享受志愿服务,保持志愿者参与行为的内在动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组织中来。

  坚持以人为本,让志愿服务组织成为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孵化更多的志愿后备军,发展更多契合人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共筑中国梦。(黄舒婷)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