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志愿服务有制度保障将更规范高效
发表时间:2016-07-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志愿服务的现状如何?志愿组织发展有无瓶颈?如何解决?对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7月11日新华社)

  《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正式登记和在社区内部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数量已有18万多个,团结凝聚了超过6600万名志愿者,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各地开展的志愿者联合服务活动中,笔者看到了大家通过志愿者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各行各业,每个城乡都开花结果,不仅让志愿者精神进一步得到了充分诠释,更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可以说,这些年来,无论是全国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还是始终坚持将核心价值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真正是推动志愿服务内容的创新提升,以及服务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

  党员在志愿服务制度化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些年,我们看到党员志愿者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有地地方志愿者队伍中党员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的规模和队伍不断壮大。很多地方党组织不见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更是将党员开展志愿者活动当成党员提升素养的一个渠道,有些地方党组织还要求每个党员志愿者必须通过网络和外地的志愿者结成联盟,真正实现志愿者资源共享。可以说,全覆盖的志愿者服务,正是由于有了制度的引领,才更加凸显勃勃生机。

  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让志愿者队伍不断地壮大。制度是活动的保障,更是志愿服务的保障力量。无论是头发花白的老者,还是稚气未脱的未成年人,以及生龙活虎的年轻志愿者们,他们都通过规范的渠道,通过专业组织招募,注册走进了志愿者队伍,又通过不同的培训,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提高,并且个人根据自己的特长,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尤其是在一些抢修、抢险的过程中,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服务就更加凸显,正是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将志愿服务的质量不断推向新高。

  因此,《意见》出台,真正有力地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真正实现了大数据时代,志愿者队伍、服务建设、科学管理的多种效能。无论是对优化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环境,培育和发展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还是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李万新)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