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勿让“不送礼”成为空话
发表时间:2016-09-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教师节即将来临,许多呼吁教师节“不送礼”的声音也如期而至:“送礼容易助长不良风气,容易产生攀比心理”、“送礼是对师德的一种亵渎”等。但是反观各大商超、沿街商铺,丝毫不受这些声音的影响,鲜花、礼盒等教师节特品依旧受到家长们的热捧。为什么“不送礼”声音这么多,教师节送礼之风还依旧盛行?

  追究其原因也很简单:一朵鲜花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不贵,买一朵聊表心意,表示对老师教育的肯定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再说如果我不送,但是大多数家长都送了,老师会怎么看我家小孩?而且我家小孩不懂事,自己管不住,在学校里多少还多靠老师教育,就算送个大礼感谢一下也不为过吧。于是一来二去,教师节就成为家长们和老师沟通的节日,礼品自然是家长心中最好的“桥梁”。

  这种看似合符情理的背后却暴露了家校联系中的两大问题:一是家长平时与老师交流少,需要靠教师节临时抱佛脚;二是老师与家长沟通少,让家长缺少安全感,总担心老师不重视自己小孩。

  由此看来,单纯呼吁教师节“不送礼”只是空有形式,不能治标治本,关键还在追根溯源,密切家校联系。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

  家长要多关心孩子成长,不能借口自己工作忙就把孩子扔进学校撒手不管,对孩子的在校情况一无所知,而是要在平时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共同解决孩子教育上的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在沟通中与老师建立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情谊,这样即使不送礼,哪里有不亲的道理?

  老师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业生活,不仅只关注学习好、表现好的孩子,更要将心思放在学业差的孩子身上,杜绝边缘化,使孩子及其家长产生不安全感。要进一步落实家访制度,通过微信、QQ等形式,将孩子的在校情况展示给家长看,鼓励家长多参与到学校活动中来,推动良好关系的确立。关系密切了,自然好沟通,就不需要借礼品来“说话”,送礼之风自然淡下去了。

  勿让“不送礼”成空话,密切家校联系,拉近家长与老师距离,只要心近了,“送礼”自然远了。(魏淑佳)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