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理性发声 杜绝网络暴力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网络暴力是一种暴力形式,它是一类在网上发表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言论、图片、视频的行为现象,是社会暴力在网络上的延伸。网络暴力能对当事人造成名誉损害,往往也伴随着侵权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青年演员、歌手乔任梁意外死亡。因事发突然,一时间关于其死因的推测接踵而至,其中不乏一些毫无根据的恶意揣测。随后,其经纪人通过媒体表示,乔任梁之前就患有严重抑郁症,长期的失眠一直困扰着他,而“尤其是去年有几个阶段,有些传言和诽谤,对他造成很大的困扰,加重了病情。”虽然我们不能仅凭乔任梁经纪人这一席话就武断地将罪名扣到之前一些网络舆论上,但不容否认的是,网络暴力在某些时候的确有酿就不幸与悲剧的强大“威力”。

  在网络越来越发达、上网成本越来越低的今天,不光引人瞩目的公众人物,就连寻常老百姓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放到网上,竟也能引发令人始料未及的轩然大波。一些原本微不足道的小事,经别有用心之徒的恶意歪曲或煽动造势,摇身一变成了“大新闻”。此时,若不假思索地对涉事者一方进行指责、谩骂甚至人身攻击,不仅会给涉事者造成伤害,更会败坏网络风气,致使上网环境清风不再、污浊不堪。

  如何应对网络暴力,还网民一片净土,值得我们深思。与网络暴力作斗争,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首先,政府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和落实相应政策,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让虚假不实信息、污言秽语等无处遁形;其次,网络平台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网络暴力的形成,相关平台难辞其咎,因此平台应从技术层面着手,做好关键词屏蔽、不实信息处理等工作;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普通网民的我们,在行使自由表达权的同时,也要担当起维护网络文明与道德的使命,对自己在网络的言论负责任,做到不发布、不传播虚假信息,不恶意攻击、中伤他人等。

  让我们理性发声,杜绝网络暴力。(陈丽娜)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