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生活里需要一点仪式感
发表时间:2016-09-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中秋节到来,期盼许久的3天小长假却从一开始就失去了节日的气氛,变得严肃认真,不敢怠慢。你问为什么?还不是台风“莫兰蒂”闹的,它像是早有预谋的顽童,早不来晚不来,专门等着过节这天来,着实搅乱了我们福建人民的假期。节日的采买、精心准备的家庭聚会、闲情逸致的赏月品茗等等,这些特有的节日仪式都被无情的台风的刮走了。

  在我的印象里,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因为除了春节,中秋节是唯一一个家中长辈要求全体成员团聚的节日。在这天,不管你离得再远的,也要赶回来参加家族晚宴,一家人老老少少,热热闹闹,好不愉快。对于老人来说,这种子孙环绕的景象,就是幸福和满足;对于兄弟姐妹来说,平时的忙碌和疏离,也会因为团聚而变得亲近;对于孙辈们来说,叽叽喳喳、打打闹闹的场景慢慢印刻于心,渐渐长成了温暖的回忆。所以每当中秋来临,家族的仪式和团聚显得格外重要。

  试想一下,没有“仪式感”的中秋佳节会变得多么索然无味:短暂的假期无法与家人团聚;月饼成为了简便易得的快捷早点;至于那一轮明月,且不说被台风吹跑了,就算在“低头族”盛行的今天,又有几个人能有此番闲情雅致望月怀古呢?科技发展得太快了,大量的资讯充斥在我们的手机、电脑中,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口味吸收着,慢慢与传统渐行渐远,甚至谈到节日如何过、怎样过,大多数人都处于一种迷茫、无所谓的状态。“仪式感”的缺失,让我们正在逐渐失去对于传统佳节的兴趣。

  所以,我提倡“生活里需要一点仪式感”。这样才能把平淡枯燥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而对于传统节日来说,“仪式感”更显得尤为重要了。传统佳节能够保留至今,是一代代人的传承,是每个参与者恪守的承诺,也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以中秋节为例,团圆、赏月、吃月饼的仪式就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表达,传统节日需要有仪式感,才会有厚重感,才能体现人文气息和民族精神。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不管思想怎么转变,请将这种无形的文化内涵转化成为可视的存在吧,生活里多点仪式感,不要让传统的文化在生活中“蒸发殆尽”。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