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以国庆为契机加强珍爱国旗教育
发表时间:2016-09-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庆祝国庆,自然离不开国旗的话题,曾经很多人在国庆期间千里迢迢赶往北京天安门,就是为了观看升旗仪式,观旗行动里无不透出浓浓的爱国情。

  国旗是祖国的象征,国旗更是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染红。无论我们身在何处,看到庄严的五星红旗,自然就会想起我们可爱的祖国,看到庄严的国旗在世界的舞台上一次次地冉冉升起,心中就无比的自豪。因此,珍爱国旗应该是融入我们内心的情感。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细心的国人发了奥委会在制作中国国旗上的错误,大家都对这个马虎提出了质疑和要求整改,这些细节看似小,但却能充分说明,国旗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是神圣而庄严的。

  然而,通过平时的一些活动,我们也看到极个别不尊重国旗的现象,他们将国旗用过之后随意丢弃。鉴于这样的行为,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我们有必要多开展一些珍爱国旗的全民教育。

  珍爱国旗教育,首先要对国旗法进行全民普习,才能使每个中国人对国旗产生敬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三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也就是说,我们张挂国旗,都要按照法律规定的标准悬挂好国旗,尤其是在重大节日升挂国旗,更加要规范有序;至于个人,在节庆活动中使用的国旗,更要妥善保管,认真呵护,切不可用来擦汗,或许随意地丢弃在一边。因为国旗升起,不仅代表这喜庆、欢乐、祥和,更体现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所以,我们只有对国旗的使用知识及早进行普习,才不会因为无知而犯下伤害国旗的错误。

  珍爱国旗教育,尤其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如何让我们青少年学会珍爱国旗,我们可以通过手抄报、故事演讲,每周的升旗仪式、网络向国旗敬礼等途径,将国旗象征什么尽早植入青少年的心灵。

  另外,假如我们身边国旗因为日晒雨淋,脏了,也可以指导孩子进行清洗,这样才能从小培养他们心中要有国旗珍爱国旗的情感,从珍爱国旗延伸到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也让大家通过接受教育,更加明白,幸福来之不易,从而学会加倍热爱我们祖国,并通过自己的不断刻苦努力,为祖国争光,为国旗添彩。(李百新)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