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书香窨满城 涵养精气神
发表时间:2016-10-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福州读书月”活动已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靓丽品牌,它与“激情广场大家唱”遥相呼应,一唱一和,使得生态美的福州更被满满的书卷气所氤氲,让人感到的是对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的闽都文化的自信和自觉。

  回顾历史,每当重要的关口和节点,福州的文化人总会义无反顾地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难忘镜头,载入了中华文明的史册。以林则徐、严复为代表的一批民族精英,成为了推动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的文化先驱。改革开放之初,主要以福州企业家为代表的55位厂长经理要求“松绑”放权的呼吁,开启了全国经济改革的先声。正是一代又一代的福州文化人,用自己的智慧甚至生命,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在恢弘的天地经纬里,书写着人文与科技领域的传奇,共同铸就了具有领风气之先,谋天下永福,开放和包容鲜明特征的闽都文化。

  经济让人致富,文化育人致强。福州依文化而兴盛,因文化而扬名。同样,实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的目标,也需要紧紧依靠加强文化建设这个软实力。我们要借助读书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一重要论述,依托业已形成的“福州读书月”这一文化品牌,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组织引导开展旨在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读书与讨论活动,精选话题,定期举办各类论坛,在世人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培育既有国际视野又具民族精神的闽都思想智库,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充分展示闽都文化开世纪新风的自信和时代风采。(傅天龙)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