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规划指导为家庭教育科学把脉
发表时间:2016-11-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11月14日新华社)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不仅事关一个家庭的未来,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一个人的性格与幼年所受的家庭教育有着密切关系,家庭教育是给孩子打基础的教育,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就是为家庭教育夯实基础的实事工程,让家庭教育更有科学规划,才能推进家庭教育更上一层楼。

  家庭要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离不开科学规划和指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家长的素质跟不上,对于孩子的品德养成定然会受到影响,再加上社会道德层面上多种道德信息的传播,不良因素的辐射,如果父母不重视家庭教育,社会影响因素很可能在孩子思想品德形成中行成不良要素,造成孩子人格缺陷不说,还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

  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不是与生俱来。家长要真正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路人,离不开规划部署中把握家庭教育核心内容是什么,让家长早知道,将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大力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促进家庭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作为全社会的努力,将深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加快家庭教育法制化建设当成家庭教育的重点任务。每个家庭,每个家长,只有从这样的规范部署中不断充电,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具有一个作为合格父母的素养和能力。

  做一个优秀的父母,也是通过学习和实践而来。很多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家长说,要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必须认真学习,通过实践活动来取得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在多变的现实面前,家庭教育只有打破封闭,实行开放,才能通过家长学校、亲子活动等形式对家长先加强引导、严格要求,让家长先具备引导和培养孩子对社会是非、真伪、善恶、美丑的鉴别力、判断力和批判力、自我教育力,学会自动筛选过滤社会信息,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树立国家至上、社会为先的道德观念,为家庭教育夯实根基。

  9部门出台规划指导推进家庭教育走上科学规范之路,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才能有效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对于帮助父母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瑾瑜)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