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冰凌哥”更凸显自媒体责任之美
发表时间:2016-11-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有一张交警执勤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虽然这张照片并没有正脸,只有一个交警的背影,可以看到交警的帽子上结了厚厚的冰壳儿,两只耳朵已经冻得通红,衣服上也积了厚厚的雪。照片拍摄的是商丘市交警支队一大队火车站中队的副中队长马强在拥堵路段疏导交通的场景。雪中执勤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后,短短一天多的时间,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和转载,马强有了一个新名字--“冰凌哥”。(11月27日央视网)

  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自媒体上积极推出“冰凌哥”这样的照片,无疑不是为寒冷的冬天又增加了一道暖阳。当时,雪下得正大,马强顾不上打理身上的雪,又去处理交通事故。虽然,照片中描述的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交警在恶劣天气中执勤的一个最常态化普通的瞬间,但正是这原生态下的画面,震撼了广大网友的心,以至于雪中执勤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后,短短一天多的时间,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和转载,也让马强有了一个新名字--“冰凌哥”。

  “冰凌哥”走红网络,也再次启示广大自媒体人,自媒体弘扬真善美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社会上那些激励人心的暖新闻,多留一份心,那么激励教育大众的事例就会更加接地气;多一些生活中感人的凡人小事,多报道一些那些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画面,才会激励更多的人。如何在生活中为正能量添一把柴火,加一点温度,离不开自媒体的助阵。这样才有更多寒冬夜归人,有警车护航回家路;突发停电,有车灯自发照亮校园;风雪旅途,有交警忘我疏导交通……让自媒体上的点点的灯光,小小的感动,温暖着冬日里的你我他。

  互联网时代,自媒体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一个值得全体自媒体深思的课题。微博、微信、QQ群、企鹅号等一大批自媒体给我们的社会发展和信息传播带来了明显的改变,也正在逐渐改变着人们的信息接收和使用习惯,影响着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既然自媒体代表着一个新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在促进社会进步、发挥民主功能等方面就要多一点自律和自觉,尤其要在传播上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让自媒体为社会舆论提供类似“冰凌哥”这样正义、纯真、健康的新闻正能量,才尽可能避免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社会责任缺失现象,使自媒体传播者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

  “冰凌哥”凸显的不仅是交警职业之美,更是自媒体传播者社会责任之美。这一个个因为自媒体而生的暖新闻,再次说明自媒所拥有的社会责任的重要。自媒体只有多在网络传播中的担起社会责任,才能更好地着力引导每一位公民遵守法规、公德和伦理,共同维护日益丰繁的网络媒体正义,让一个个暖心的小新闻因为自媒体而更加快捷地走进读者心里。(王关林)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