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弘扬传统文化要让人乐在其中
发表时间:2016-12-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聊城大学美术学院的传统文化艺术爱好者们举办了“传承国粹,手绘京剧”易拉罐彩绘活动。志愿者们收集了50个废旧易拉罐,运用所学专业发挥奇思妙想,将国粹京剧脸谱形象绘画在易拉罐上。几名小学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在易拉罐上彩绘京剧脸谱,学习京剧国粹知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12月23日光明网)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经过五千年的历史演进和积累,已形成一条波澜壮阔的文化长河。京剧、国画、武术、书法等国粹都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财富虽好,但传承不易。如何让传统文化在时代车轮地砥砺下前行?笔者认为,其关键在于是否能让人乐在其中。

  让人乐在其中的传统文化必然是紧接地气的。弘扬传统文化,灌输式地宣传推介效果往往不好,只有赋予传统文化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并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方能显出活力。废旧易拉罐彩绘京剧脸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跳出传统文化严肃刻板的固定思维,将变废为宝的理念融入其中,既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又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接驳,以轻松活泼的互动形式打造接地气的文化味,让国粹不再陌生,让传承更加自然。

  让人乐在其中的传统文化必然是载体丰富的。事实证明,广大人民群众不是不需要传统文化,而是需要和时代合拍并且具有亲和力的传统文化,那么,承载其传播的丰富载体必不可少。它可以是具有浓郁中国风的动漫作品,从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以最好的内容、最符合时代的语言传播我们的文化;它可以是备受热捧的中国汉字听写大赛,利用电视媒体传播的广泛性扩大影响力,动员全民参与规范汉字书写;它可以是大力讴歌中华文明之美的《炫美中国》《木魂》等网络视听节目,用网络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满满正能量。拥有丰富载体的传统文化才能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让人乐在其中的传统文化必然是因人而异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立足于“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这一实践遵循。毫无疑问,弘扬传统文化是件有意义的事,让它变得有意思就要区别对待不同的个体。比如,面向孩子,要多运用体验式、互动式的教育方式寓教于乐,诸如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都是很好的方式。面向农村,要充分挖掘和大力弘扬农村现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资源,通过编小戏、编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传统文化的“带入感”。传统文化需要从容不迫的弘扬,了解不同群体的兴趣点,再有针对性地娓娓道来,让人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接受才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应有态度。(黄舒婷)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