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平凡中的伟大鼎起城市荣光
发表时间:2017-01-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您是宏志班的妈妈,在您的世界里孩子如同初升的朝霞。您羸弱的肩膀,扛起首善之区的一个大善人家,还把北京的爱带到灾区,给了像我们一样大的娃……”3日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2016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电视台播出。节目播出后,有6000万网友为这62位“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这一点赞数是2015年“北京榜样”收获点赞数的12倍。(1月4日新华社)

  道德力量,真是一股神奇的力量。这神奇之处,除了一年以12倍的增长数为“2016北京榜样”点赞外,还有一笔数据也充分显示了它的神奇,近150万北京市民参与到推荐榜样的活动当中,同时,对于推荐的候选人,网友留言4万余条,评论多达240万字。这些数字,充满说明平凡中的榜样力量,有多么地爆棚。身边的榜样群众推荐群众评选,群众点赞群众学习,过程平凡,但是效果不平凡。

  众所周知,一座城市美不美,不在于有多少现代化的设施,而在于有多少温暖人心的力量。62位“北京榜样”相继走上领奖台。他们的故事虽然质朴,走进观众心中的却如歌如诗,他们用平凡善举为这座城市增添的光荣与力量。而62位“北京榜样”背后,确是6万多人的榜样备选,这些覆盖了多群体多行业的榜样生力军,让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从他们中间高高树立起来。

  一座城市文明的力量如何加大,就要重视平凡中伟大的挖掘。这个榜样如何挖掘?“开门评,众人选”就是原则。而且这样的原创北京四中贯穿榜样评选的全过程。评审委员会通过互联网平台,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到评选当中,让80后、90后参与进来,让多行业专家、劳模、基层干部参与进来。这样树立起来的“道德地标”,才能有效地传递朴实而真挚的价值观,彰显城市精神。

  多用身边榜样,来传递着温暖城市的精神力量。用网友王军的话来说,“北京榜样”算不上是“大英雄”,他们的价值观朴实真挚,却在平凡的岗位、平凡的生活中以坚守和勇毅书写着“不平凡”。这份“不平凡”何尝不是触动心灵,温暖一座城的民间力量?正是这些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不仅为百姓树立了看齐的榜样,同时也鼎起城市的荣光。有这些道德的厚土不断培基,市民见贤思齐才会高峰凸显。

  时代进步需要文明风范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激励。如何让先进典型的事迹家喻户晓,让道德模范的美德润泽心灵?我们地方政府只有不断将这股精神力量再次升温、传递,才能汇聚成辐射更广泛城市文明的荣耀力量,让“平凡中的伟大”鼎起更多城市荣光。(陈瑾瑜)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