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红头文件管彩礼并非小题大做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6年12月27日,河南省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台前县文明办副主任李宏伟说:“在台前县,有的婚礼花得多的有三四十万元,有的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孩子结一次婚,倾家荡产,还需要借贷。”但是,对于红头文件管天价彩礼,有的网民认为是小题大做。(1月7日人民网)

  用红头文件管天价彩礼,真是小题大做吗?笔者觉得,说这话的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认识到,农村高价结婚彩礼以及婚丧大操大办,已经不是简单的社会风气问题,而是影响农村社会总体稳定、影响农民彻底脱贫致富的重大问题。

  农村彩礼膨胀之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大量的农村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常常是始作俑者。被婚礼严重透支的家庭经济让父母重新返贫,导致其在年迈体衰的境况下病无可医、老无所养。“贫贱夫妻百事哀”,年轻夫妻也会因为经济窘境发生感情冲突,尤其是养育子女的成本更让其经济状况雪上加霜,最终可能导致感情破裂、劳燕分飞。因陋习而酿成悲剧的也不在少数。从这个角度上说,相关部门出台规定为彩礼设置上限,可谓用心良苦。只有政府在彩礼上真正管了,农村的陋习才会彻底的根治。

  政府的公共权力去管彩礼,并非权力滥用。每一项改革,需要的是求同存异,需要的是拧紧一股绳,共发一股力。政府和民众需要在移风易俗、整治陋习上形成合力,在一些焦点问题上更应该求大同、存小异,找到双方的最大公约数,而不能让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哪一方的单打独斗,甚至是一厢情愿。只有这样,政府和民众共同发力,改革中遇到的艰难险阻才能势如破竹、节节胜利。

  从根本上杜绝天价彩礼需铲除其生长的土壤。农村大操大办根子还是互相攀比的面子观念,如何扭转这种观念,恐怕还在于如何加强引导,形成一种移风易俗的自觉。所以,更优的选择是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崇简去奢的讨论、标准制定、规则执行与监督中来。例如,既然大家都对天价彩礼、大办宴席不堪重负,那么怎么做才合适,由他们讨论求得最大公约数,由此制定的标准才是最合理,也是最容易执行的。

  台前县的这个红头文件究竟能有多大效果,我们还是少一点说风凉话,多给予支持配合才能取得实效。当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当男婚女嫁剥离过多的功利因素,多用文明的方式去引导,才会比不闻不问要强。或许发几个文件还不能让不合理的彩礼彻底根治。但是,相信有政府引领,“天价彩礼”的弊端才能有共同抵制的认识和行动,虽然目前,其存在也有着深厚的土壤,但是发红头文件来规制天价彩礼,已经是文明的一大进步,相信大家一起行动,定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这样的行动中来,共同搬开文明路上的一个个陋石。(李万新)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