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设立“防火墙”让“标题党”不过坎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打击乱改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标题党”行为,国家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日前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罚了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等存在突出问题的5家网站,并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制作制定了专门规范。(1月14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标题党”可谓横冲直撞。以主流媒体文章标题屡屡被少数网站篡改为例,不仅严重歪曲文章原意,还存在“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等乱象。再加上自媒体的兴起,“标题党”似乎更加比踏踏实实地做文章有市场,最让作者寒心的是,认真作文,不如绞尽脑汁想个标题,让文章的严谨也大大下降。

  国家网信办将保持整治“标题党”问题的高压态势,按照“重双基 强双责”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狠抓规范管理和违规处置,不断规范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这也是在为“标题党”进行刮骨疗毒。但是,要从根子上将“标题党”清除,不能等其产生影响了再治理,应该做到防患于未然。也就是说,只有在“标题党”出来前,提前为其设立“防火墙”,才能让“标题党”扫除在萌芽状态。

  整治“标题党”编审要先设好“防火墙”。编审的宽与严,其实也是“标题党”能露头的关键。责任编辑只有在文章的标题和内容上严格把关,用火眼金睛去设别“标题党”的危害,才能让那些专门在标题上做文章的人无缝可击,让那些想玩噱头的作者,回归老老实实地做文章。

  整治“标题党”问责也要设好“防火墙”。就如这次专项行动调查发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5家网站均存在较为严重的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九不准”行为,北京市网信办现场对这5家违规网站开具了行政处罚检查通知单,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只有问责与处罚不手软,才能警醒职能部门,对文章的管理更加从严从实。

  整治“标题党”作者心中更要设置“防火墙”。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虽然说好标题是文章的眼睛,但是如果文章一团烂棉絮,光靠标题吸引人,也是一次性的回头率,丢的还是作者自己的人。作为写文章的人,追求点击率没有错,但是要靠质量说话。花香自由蝴蝶来,只有在写作上耐得住寂寞,精心雕琢,深入生活,才能让好标题和文章匹配,和人品匹配,恪守写作伦理,让“标题党”先过不去自己这道坎。

  有效设立“防火墙”,是杜绝“标题党”的有效举措,编审、媒体、作者只有三者之间层层设置责任的“防火墙”,才能让“标题党”彻底偃旗息鼓。(陈瑾瑜)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