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走好新征程应葆有“英雄精神”
发表时间:2017-03-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段时间以来,诋毁英雄、抹黑历史的事件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陆军某仓库副主任王军说,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行肆意传播,极大伤害了民族感情,产生了很坏的社会影响。(来源:3月13日新华社)

  近来,调侃英雄的言行屡屡出现,内容低俗,充斥着不恭和亵渎。个别电视评论人在节目中公开讽刺雷锋、暗嘲焦裕禄、诋毁志愿军,还有一些抗日神剧和伪历史剧把艰难的抗战历程演绎得如儿戏般轻松,这些事件一次次试探着大众的心理底线,透支着社会忍耐能力,笔者在气愤的同时也深感悲哀。

  将目光投射到民族的来时路上,一位位英烈、英雄用自己的家国情怀、勇敢正义,推动着历史发展,留下穿越时空的伟大心灵的回响。那是一首首英雄主义的赞歌,在播奏弹唱中恒久地涤荡人们的灵魂,引领人们前进的方向。中国的发展历程表明,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英雄,任何时代都离不开英雄主义精神的激励和鼓舞。

  倘若没有英雄,那是谁用血肉之躯堵住了1998年长江大堤的溃口?又是谁在2008年汶川地震率先赶赴重灾区,冒死从飞机上纵身跃下进入震中区域?是英雄们!当战争来临,这些英雄就是我们的最值得信赖的钢铁长城。没有谁理所当然要去做那些需要牺牲奉献的事,没有谁有天然的义务在别人追求美丽和安全的时候,却与这个社会的危险、污浊和阴暗打交道。因为有英雄的存在,他们担负了逆火而行、负重前行的工作。因此,哪怕时代在变迁,我们对英雄的景仰也不应降格,英雄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英雄不是高高在上,不是完美主义,也不是刀枪不入,而是因为有着“虽然力量很渺小但毫无保留、不怕牺牲”的炽烈精神。英雄本是平凡的人,因为在关键时刻凭借着崇高的道德信念和价值追求做了不平凡的事,成为了英雄。英雄的存在导正了社会风气,让我们的心灵有了安放之处,英雄主义的情怀,给了我们升华自我,升华灵魂的支撑。

  放眼“十三五”,我们正需要英雄精神的指引,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顺利完成新时期的长征,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我们需要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挖掘英雄、重视英雄、重读英雄、呼吸英雄的气息,把对英雄的缅怀和纪念转化为踏踏实实的工作,把英雄精神落实到生活中,那么每个平凡人都可成为英雄。(长乐文明办/肖俊)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