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化失范频上演 “直播热”还需冷思考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互联网蓬勃兴起的今天,“直播”“网红”日益走俏,可谓“吸金又吸粉”,网友直呼“城会玩”“太心跳”“忒高能”。然而各类直播良莠不齐,奇葩内容更是层出不穷,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问题也时有发生,“直播虚假公益”“直播澡堂洗澡”等突破社会规则底线的直播乱象,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在今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全国政协委员朱军说道:虽然“网红”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和文化现象,但仍应该冷静看待。这与当前社会的舆论引导也有关系。诚然,“直播”“网红”的乱象背后,是网络文化与直播产业的失范——耻感隐退、价值崩塌,规矩与秩序让位于粉丝量与礼物,同时也折射出不少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为了钱、为了红,而漠视道德、忽视责任,甚至不惜触碰法律红线。倘若作为文化产业一部分的网络直播“只见直播,不见文化”,那么其对社会的负面作用就不仅是涉嫌骗钱那么简单,它会蚕食核心价值乃至意识形态,加剧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

  网络直播乱象频频,备受诟病,尤其对未成年人成长十分不利。面对直播平台的监管难问题,我们应该探索政府、直播平台、用户三方互动、共同管理的监管机制。

  一方面,政府部门在组织执法过程中要注重执法形成的威慑效果,重点打击情节恶劣的违规表演、直播行为。并进一步细化直播平台及主播分类,进行实名登记和认证,要求各直播平台开设快捷举报通道和大数据分析、监控功能。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做到行业自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实名制+黑名单”等管理规定,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并对观众群体进行审核,限制注册年龄或对未成年人设置观看权限。此外,要积极创新监管手段,鼓励网民参与监督。平台可以在直播界面增设录音、录像和截图等快捷功能,方便网民及时取证和举报,同时加大对网民举报的奖励力度。

  任何一个产业“野蛮生长”便意味着无法走远。网络直播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能只有利益的考量而忘了社会责任,只为了追逐金钱而丢了道德良心。在未来,应该多鼓励有才华、有思想的各领域优秀人士成为“网红”,当越来越多有专业知识和才华的“网红”通过直播平台展示的时候,“网红”才会逐渐被主流所接受。我们期待通过绿色直播,传递网络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肖俊)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