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花常开 幸福果不绝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烟头不落地、礼让斑马线……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始,丽水这座城市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在丽水的市民,也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给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变。——《中国文明网》

  如何树立一个美丽、高效的现代化文明城市,丽水市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垃圾绝不落地,交通文明互让,不息的文明之风为原本就有“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等诸多美誉的丽水更添颜色。

  丽水能当选全国文明城市,正确的工作目标是关键。报道中提到,丽水市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目标始终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为我们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出了一个新的康庄大道。

  精神文明的目标是让居民过上幸福生活,而一座让每个人都幸福的城市,自然会让每个人去爱护、去守护,文明建设自然经久不衰。可见文明建设和人民幸福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丽水市建设文明城市的成功固然有其得天独厚的生态底蕴的功劳,但这不代表其他城市就没有值得效法的地方。从丽水市文明创建的工作中,我们也得到了不少的启示。

  首先文明整治工作,要从小、从细抓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建设也是如此。每个人看似不经意的善举,都是在给这座城市的文明建设加分。

  大力开展“爱河护河”、“文明交通”、“绿化家园”这些文明活动,就是从细节出发,从生活方方面面的小事做起,通过一个又一个文明暖心的细节,聚沙成塔,建设绿色美丽的文明城市。

  其次,提出的方案必须是切实可行的,是可以落地的。在文明活动的创建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与外部环境的相结合。不能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也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生产。

  丽水市在发展自身文明建设的同时也不忘经济生产,在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开展出了符合地区情况的文明创建工作。将精神文明工作与地理环境、历史、文化有机相结合,让精神文明工作方便可行,落到实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城市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城市的文明也不是几个人就能建设起来的,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通过文明志愿者牵头,让文明行为常态化,通过日常的文明行为影响周边群众,在通过周边群众影响更多的人。长此以往,让文明之风生生不息。

  精神文明是复兴民族文化、弘扬人间正气的关键一环,也是丰富城市内涵和文化底蕴的重要基石。而人民的美好生活,则是精神建设的最终目标。通过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温暖这座城市,让文明和幸福的种子在人心中生根发芽,只要每个居民心感幸福,城市文明就会在每个居民的呵护之下长成一颗参天大树,开花结果,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