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致敬杨洁:大师已去 风范永存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4月15日,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病逝。杨洁是中国电视第一代导演、第一代女电视艺术家,也是中国第一位女制片人。1982年-1988年,她历时6年时间主持拍摄完成我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称霸荧屏30年之久,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1998-1999年执导《西游记续集》为央视86版《西游记》画上了圆满句号。2010年,获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杰出贡献奖”。(4月17日新浪新闻)

  作为中国第一代电视导演,杨洁的艺术风范给演员和剧组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是她电视制作中的精益求精,在选择演员上唯才是用,不计个人得失,对拍摄精益求精,才有了86版的《西游记》火遍大江南北,成为至今无法被超越的经典。上映30余年,不仅不间断地推出重播,甚至多次被当作国礼送出,更被观众深深地喜爱。因此,无论是杨洁导演,还是她导演的86版《西游记》,都堪称经典,值得我们致敬!

  致敬杨洁,更要缅怀她的大师风范。《西游记》拍摄时,只有一台摄像机,资金少、条件差,一个人能演好几个角色,拍了6年,也换了不少演员,一点儿也不比去西天取经简单。当时的拍摄技术和经费有限,不像现在的抠图技术,特效合成,何况,杨洁身体一直不好,24岁时患了肺病动过大手术,切去了几根肋骨。她不顾身体安危,拍西游时,却非常玩命,并且带领团队走遍大江南北出国取景,多次差点跌入悬崖。为了使特技更有真实性还特地去香港学习了吊威亚技术。如此为了艺术的拼命精神,定当成为更多人献身艺术的楷模。

  致敬杨洁,更要追从她对于艺术的真情。既是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她都没有降低拍摄《西游记》的标准,无论在人物选角上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脚更是尽心尽力。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制片人,领导就直接让她兼任了,所以杨洁不仅要拍戏做后期改剧本,还要负责剧组经济上的统筹,把健康都透支了。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些都和她6年奔波拍摄《西游记》风餐露宿、竭尽全力不无关系。拍一集领90块,工资并不比普通工作人员多多少。但是她并不被当时的情况所畏惧,而是大胆的追求拍摄品质,铸造了这部永恒的经典。

  致敬杨洁,更要感受她对艺术的豁达与坦荡。2004年,《西游记》剧组再拍续集的时候,杨洁对师徒四人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更是振聋发聩:“你们四个,千万不要忘记,是大家的努力,托起了你们四位”。这是多么善意的提醒,在当今名利场上,如何把握住艺术品质和个人道德品质,可谓初心如宏。为什么《西游记》能火30年呢?因为她是在搞艺术,一没有为钱,二没有为名,三没有为利。如此胸襟,才是艺术之幸,电视之幸!

  大师已去 风范永存!让我们用热爱和传承向杨洁导演致敬!(王关林)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