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五一出游请携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旅游是一个发现美、享受美的旅程。旅途中你不仅是一名游客,更是其他人眼里的风景。我们应当做到:轻轻地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我轻轻地招手,不留下半点垃圾。”这是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微博上的一条关于文明旅游的微博,引得网民纷纷点赞和转发。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外出旅游成为越来越多的生活方式。但是,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乱刻乱画、排队加塞等一些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形象,引起广泛的舆论关注。著名诗人余光中说:“当你不在中国,你便变成了全部的中国。”观察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看其出国旅游的国民是一个很好的标尺。“你怎么样,国家形象就怎么样”,人人都是国家的“文明窗口”。

  旅游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在法律上,必须通过立法和严惩形成文明的政策环境。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均制定了各种惩罚措施,严惩不文明行为,这是文明素质升华、公序良俗健康的法宝。不少城市出台的“旅游黑名单”制度就是一个最好的举措,将那些出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都纳入到“黑名单”中,形成高压的震慑、有效的牵制。在道德上,通过宣传和引导,鼓励人们学礼知礼,提升自身素质。福州市连续多年开展“爱旅游?行文明”活动,评选一批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组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劝导队,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这些举措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感染广大游客。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都是“形象大使”,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国人整体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质。无论国内旅游还是国外旅游,文明都应成为每一个旅游者的随身必备。每一位公民应该自觉履行文明旅游公约,践行文明旅游新风尚,时刻把“文明”记在心间,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的风景。(南台少年)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